委託創作案(王乙聿)

小巨人絲竹樂團

  • 委託創作案(王乙聿)|小巨人絲竹樂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作曲家王乙聿先生為台灣國樂新生代作曲家,其作品融會了傳統國樂的韻味、台灣本土素材與西洋現代作曲技法,小巨人絲竹樂團委約創作兩首風格新穎,但不屬於純現代音樂的絲竹室內樂作品,本團希望藉由委託創作工作,樹立真正屬於這塊土地的音樂風格,並積極推廣、演出委託作品,進而塑造屬於本團的音樂特色與樂風。

作品《管絃擊》應用了多種擊樂器,模擬風聲、雨聲、回音等聲響,本曲依照著秒數演奏,將各樂器作出強烈的對比。《六重奏》為一般的傳統絲竹室內樂編制,演奏上極富挑戰性,並採取A-B-A的型式,由一開始的引子發展出一段具有異國風情的曲調,很快地進入一段歡快的快版,由各種不同的器樂相互領奏、輝映,營造出熱烈的氣氛,最後又收放自如地回到平靜的旋律,在引子的音調中結束。

委託創作樂曲解說

絲竹室內樂《管弦擊》
演奏家們依循著時間秒數來演奏、控制音樂起伏,樂器的獨立性做出強烈的對比,使作品有強烈的風格性呈現。

絲竹室內樂《六重奏》
作曲者運用想像,為這六種器樂所創作的音響形式。
而對於其他的,交給演奏家詮釋…

顯示完整資訊
精選片段
王乙聿作品-《管弦擊》片段
曲譜首頁
創作者簡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