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山自然經典系列-台灣高見-專題創作展

李和莆(李文彬)

  • 台灣高山自然經典系列-台灣高見-專題創作展|李和莆(李文彬)|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李文彬《台灣高山自然經典系列-台灣高見-專題創作展》創作簡介

本計畫在歷經將近兩年的過程中,作曲家李文彬實地勘察體驗台灣高山的各種原生景觀之後,不僅增加對本身創作的動力,更深切體會台灣高山種的原聲樹林花卉之美。

經過長期的觀察體驗之後,更加了解畫家黃進龍教授的筆觸與精神是如此的真實與令人感動。而完成的音樂作品與原當初作曲家本人規劃的八景樂章標題, 透過畫作數位化的處理,本人更深感音樂與原畫作有更相互輝映之效果。尤其,作曲家在利用將近二年的時間,除了不斷地針對畫家黃進龍教授的作品進行深入研究之外,更嘗試揉合西方音樂的創作技巧為主軸,在客觀上呈現出各種管絃樂團寫作技巧;並在配器上採用西樂與傳統民族樂器的不同搭配組合作為本創作特色之一。另外,在音樂素材上,本作品最大的特色亦客觀地應用到台灣本土傳統旋律為輔,取材內容涵蓋「客家民謠」、「原住民歌謠」與台灣的「地方民歌」、「廟會戲曲」與「傳統歌謠」等等,表現出以往不同風格的內容發展出點線面的樂曲結構,以真實或想像的面向,逐章描寫出畫作中的情景與內涵,並同時結合數位科技將原本靜止的二度平面畫作,以科技動畫再製作,呈現三度空間的流動影像。透過如此多元素的手法,不僅將管絃樂的旋律性表達優勢與樂團的磅礴氣勢,創作屬於自己觀察所得,真實呈現屬於這塊土地的真正民族藝術文化內涵。因此,本創作「台灣高山自然經典系列 台灣高見 專題創作展」不僅在作品特色達到既保有原有本土內涵,更展現領域的藝術層面,預料在不久的將來進行世界首演時,必能達到與作曲家本人的另一首大型管絃樂委託創作「鹿港八景」完全不同的風貌。

因此整個音樂創作計畫完成之後,作曲家已經逐漸達到結合美術、音樂與數位科技融合一體的形式,同時又計畫將未來的推廣上,結合文創產業的理念,展現台灣自然與人文的獨特和出類拔萃之美。因此,在美術家黃進龍教授的畫作中不僅可以描繪出台灣高山自然與人文風貌,而在本人將音樂創作連結,再透過數位科技方式活化畫作,轉譯成動態的視覺影像之後, 整個委託創作達成跨領域的多元創作夢想。相信此創作計畫目標不僅將傳達描繪台灣自然的精緻特質面,更將台灣高山獨特的自然美景,以美術與音樂感動更多不同領域的觀眾,也必能為本人的創作帶到另外一個高峰。

顯示完整資訊
曲譜首頁
相關成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