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四季 為管絃樂團(2012)台灣系列 TAIWAN Four Seasons(2012) Taiwan Series of Orchestral Music

李和莆(李文彬)

  • 台灣四季 為管絃樂團(2012)台灣系列 TAIWAN Four Seasons(2012) Taiwan Series of Orchestral Music|李和莆(李文彬)|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本次專題創作不僅持續秉持過去創作的精神,承襲過去作曲家管弦樂創作的經驗與技巧,試圖開創新的美學內涵,更藉由本身實地旅遊,深度描繪在造物者的巧令天工下,所造就出臺灣特別的一景一物以及豐富的人文風情,也藉此匯集到臺灣各地不同的豐富音樂素材,使得本首創作更具臺灣特色。針對「臺灣四季專題創作展」的創作風格,延續整個作曲家所提出的「臺灣系列」核心價值,以臺灣的四季風光為專題創作主軸,透過管弦樂的語法詮釋臺灣明媚的四季風光,揉合西方音樂的創作技巧為主軸,呈現出作曲家本身獨特的管弦樂團色彩音響表現。另外,在素材上,本次應用到所採集的原住民、客家民謠以及河洛系的「民歌念謠」、「廟會戲曲」、「傳統歌曲」等等, 發展出各類型風格的點線面樂曲風格,以真實或想像面向,描寫出作曲家欲傳達的情景與內涵。

臺灣因地形特殊,四面環海,東、西、南、北各地皆有不同的景物風情,也因此蘊藏豐富的音樂文化資產。作曲家於2012-13年間持續到各處旅遊與探訪,不但更了解臺灣的美麗,更揣摩出十六世紀被葡萄人驚艷稱為「福爾摩沙」(Formosa)的臺灣意象,藉由管弦樂豐富的色彩,刻意將本首作品標題訂為「台灣四季 為管弦樂團(2012)台灣系列」,深度描繪出臺灣從南到北,從東到西, 這一路的風光景色,藉由一首一首的管弦樂作品,帶領全世界的朋友走進一幅又一褔,既美麗又壯闊的臺灣景象。

本首創作共有12樂章,以12個月份和12個代表地方所呈現的特色,不僅足以藉此喚起每一位同胞對於自己土地的闢懐,更可以藉此發揚自己國家與民族的文化藝術特質。而透過作曲家自己熟悉的語法與素材,表達對自我民族的文化特質的熱愛,尤其在現今一個地球村的概念下,如果得以將自我的藝術創作藉傳媒發揚於國際上,不僅可以讓其他國家的人民更深入了解臺灣的文化的特質,並可達到宣揚臺灣文化到全世界。基於此想法,不僅將持續秉持創作,開創更有特色的美學內涵,希望得以在本次的委託創作中,將臺灣的音樂創作發揚光大,讓我們的藝術成就站在國際舞臺亮點。

顯示完整資訊
曲譜首頁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