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拉雅山的神話

李泰祥

  • 吉拉雅山的神話|李泰祥|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李泰祥吉拉雅山的神話》創作簡介

《吉拉雅山的神話》將結合西洋古典音樂及原住民傳統音樂之結構及配器,以清唱劇的型式呈現,編制計劃以室內管弦樂團之演出編制為主,人聲部份則計劃五十人合唱團演出合唱以及獨唱,歌詞部份將採狀聲詞似的虛擬寫法,將台灣原住民各族的虛擬詞組成唱詞之部份。唱詞因不成語言,作者希望使用聲音直接表達情感,而不是透過語言去表現,最主要表達的是美麗及生命力。樂曲以極簡風格的手法呈現,動機則不段反覆或相反。

《吉拉雅山的神話》全篇分為:〈序曲—吉拉雅山〉、〈小海神的新娘〉、〈彩虹〉、〈生之歌〉、〈女巫之舞〉、〈蚌妻〉、〈阿里卡該〉、〈傳說〉等八個樂章段落。所有音樂題材均取自阿美族的神話及童謠故事創作,李泰祥利用阿美族部落族人采風取得音樂靈感,將原住民傳說的美麗與幻想,表達出台灣先民奮鬥及浪漫的事蹟,進而擴大至對人類生命躍動的愛以及精神上的歌頌。

樂曲解說

本作品演出長度約為四十五分鐘。

樂器編制需求為:長笛、雙簧管、大簧管、低音管、法國號、小喇叭、伸縮長號、低音號、定音鼓、打擊樂器、第一小提琴、第二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以及低音提琴。

《吉拉雅山的神話》音樂將將原住民的神話及童謠故事串成一個系列故事,毎個樂章則是一段有趣動人的神話故事。

  1. 〈序曲—吉拉雅山〉:當年有一群人渡海遷徙時,在海上漂流好長的一段時間,一日看到了一個美麗的小島,這個小島很像這群人的家鄉,於是他們決定登陸,而他們所登陸的地方就稱之為「吉拉雅山」,它代表著聖且歡喜的美麗故事,也代表箸生命的延續從此開始。
  2. 〈小海神的新娘〉:這個樂章包含了「娣雅之歌」、「小海神之歌」、「逼婚」、「大海浪」、「告別」、以及「新天地」等段落。這個樂章描述奇特的少女娣雅從出生下來,身上便會發出光芒,於是引起了海神之子的注意,進而海神之子要求五日內與娣雅結婚。五天後,當眾人不知所措之際,巨大的海浪將娣雅捲入海中,海神之子將娣雅帶走。娣雅的兄長便順著中央山脈一路跟箸娣雅身上所發出的光亮,不願娣雅的離開。娣雅於是要親人別再跟蹤她的蹤跡,讓她隨著海神之子而去。而娣雅的兄長,便在山的各處落腳,開始了新的生活,各自有一片新的天地。
  3. 〈彩虹〉:作者以插入的手法,於「小海神的新娘」樂章中,期望表現彩虹出現於「小海神的新娘」故事中。
  4. 〈生之歌〉:接續〈小海神的新娘〉的故事,隨著新天地的誕生,人的生命重獲了新生,綿延不絕。
  5. 〈女巫之舞〉:而原來是一個女巫,擔任這個說書人的角色,緩緩述說著這一段又一段動人的故事。
  6. 〈蚌妻〉:娣雅被海神之子帶走,在海上漂流之後,化身為一顆晶瑩剔透的蚌,常常化身為女子,幫助人類不論是在工作或是生活上的照顧。
  7. 〈阿里卡該〉:阿里卡該是個妖怪,人們多次與阿里卡該的戰役中均遭到阿里卡該無情的攻擊,人類不論是用火燒、刀砍、石攻都無法打敗阿里卡該。娣雅於是托夢給人類的酋長,娣雅告訴酋長:「阿里卡該是個妖怪,不能用人類的方法與他決鬥,而應該用祭祀用的布絨來試。」於是酋長夢醒,召集所有的勇士,將隨手可得的蘆葦,捲成箭矢狀,射向阿里卡該。阿里卡該於是不敵,向人類俯首稱臣。
  8. 〈傳說〉:故事最後,代表著人類祖先的祖先的海龜,游向人群,向年輕的勇士,傳授各種不同的狩獵技巧,慢慢地,族人的生活開始有了明顯的改善,生命,也在這樣的傳承下繼續延續,永不停息。
顯示完整資訊
曲譜首頁
相關成果
  • 音樂創作(1997)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