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昭民「琵琶與大鍵琴二重奏」創作計畫

董昭民

  • 董昭民「琵琶與大鍵琴二重奏」創作計畫|董昭民|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董昭民『琵琶與大鍵琴二重奏』創作計畫」乃由國內知名琵琶家林慧寬委託,並與維也納大鍵琴家Sonja Leipold於2017年10月25日台北中國文化大學的曉峰廳舉行首演。後續也於2018年1月27日在奧地利進行演出。

本計畫希望透過兩件音樂文化背景截然不同的樂器,利用較現代的手法,找到一個共同的音樂表達語彙。作品《覺別》的寫作在2017年8月完成第一階段,但由於合奏技術過於艱澀,難度很高,故於9月全部重新修正,以人和樂器之間的關係出發,而不再是樂器與樂器的對話。將兩件樂器看成是一件樂器的創作概念,使樂器成為演奏家的身體,各種在樂器上撫絃、觸鍵、抓捏拍擊的聲響,都看作是對自己身體的探索由外在的軀殼(樂器),進入到內在魂的世界(聲音),向感覺告別 ,成為這首作品的名稱《覺別》。「覺別」讓兩件樂器合而為一,並且混合琵琶特別的抓捏拍擊演奏法,呈現樂器細膩又有張力的聲響,架構出作品的主要音樂特質。

《覺別》樂曲解說

編制:琵琶和大鍵琴

以詩人暮吟的同名詩發想,以身與心的關聯性,探討琵琶和大鍵琴合奏的相容性,藉此抒發對生命不解的奧和讚嘆!

離開軀體
跟感覺告別
我,無言於腐朽的永恆

細小的眼睛,如何看穿宇宙交錯的平行空間
迴旋的耳蝸,如何聽透行星撞擊的起伏震波
心靈意念被枷鎖在流動的層層血脈中
鼻一吸,香氣銷魂
唇一動,溫存撩人
眼一眨,傾心忘身

離開軀體
跟感覺告別
我,沈湎於身體短暫的記憶
無言於腐朽的永恆

顯示完整資訊
曲譜首頁
相關成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