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美米-小提琴協奏曲委託創作

台北青年管樂團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奇利亞》為小提琴與管樂團的協奏曲/藍美米

"CHILIA" Concerto for Violin and Wind Ensemble/ Mei-Mi Lan

第一樂章行版 快板(Andante-Allegro)

第二樂章 慢板(Adagio)

第三樂章 快板(Allegro)

《奇利亞》(CHILIA)是為國家交響樂團首席吳庭毓與台北青年管樂團寫作。這首曲子是以歌仔戲的七字調為創作素材,因此,取名則是取台語「七字仔」的諧音而來。七字調為歌仔戲的伴奏曲調,其中,最為人知的主旋律則是「我身騎白馬」。除了曲調外,配器與和聲皆無使用傳統戲曲的手法,目的是將傳統戲曲以不同的面貌展現出來。

因為此曲的樂章順序是倒過來寫的,因此七字調的呈現度在第一樂章是最不明顯的,只取了曲調中唯一的小七和弦來寫作,將其以五度加五度的手法,不同的音色伴奏著小提琴綿延不絕的旋律,使整體音響效果非常的寬廣遼闊。而其中的華彩樂段(cadenza)是加上第三樂章的素材來寫作的。第二樂章使用了一段完整的七字調旋律,搭配上蓋希文的歌劇《波吉與貝絲》中的「Summertime」的和聲,使其呈現出傭懶的夏日時光聲響。七字調在第三樂章的呈現度最為明顯,以持續不斷的拉奏「Perpetual Motion」為主要構思,此樂章的曲式是ABACBA輪旋曲的設計,並由一個導奏引進,AB雖同為舞曲形式,A是七字調的完整呈現,B則是採用七字調中完全四度的素材來創作的新旋律。C段則是再次呈現出七字調的旋律,但是搭配上爵士樂中Louis Prima的「Sing, Sing, Sing」其中第一段和聲,將七字調變形到極致。

樂器編制(INSTRUMENTATION)

Flute 1, 2 (2nd double Piccolo)

Oboe 1, 2

Bassoon 1, 2

Clarinet in Bb 1, 2, 3 (2)

Bass Clarinet in Bb

Alto Saxophone 1, 2

Tenor Saxophone

Baritone Saxophone

Trumpet in Bb 1, 2, 3

Horn in F 1, 2

Trombone 1, 2

Baritone

Tuba (1)

String Bass

Solo Violin

Timpani (4)

Piano

Percussion (3 players)

Player 1: Drumset

Player 2: Marimba, Glockenspiel, Slap Stick, Tambourine

Player 3: Vibraphone, Xylophone, Glockenspiel, Woodblock, Slap Stick

顯示完整資訊
精選片段
曲譜首頁
創作者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