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

桑磊栢

  • 創作|桑磊栢|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創作|桑磊栢|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桑磊栢創作作品簡介

1.《三首練習曲》(Three Studies)

編制:鋼琴獨奏

樂曲解說:這三首小品不單單只是一般的鋼琴練習曲,而是給作曲者不同創作理念的練習。每一首除了使用不同鋼琴技巧及效果外,還使用了不同方式發展相同的音高與音程素材。樂曲使用的技巧與特色如下:

I - 琶音
雖然使用如潺潺流水般的琶音,但這些琶音常會轉變成為不同的和弦,甚至會越過另一個聲部,這對於演奏者是指法及和聲進行方面的挑戰。

II - 音色
由於使用慢版的關係,第二首〈音色〉和一般的練習曲不太一樣。樂曲中使用了寬廣的音域,緊接而來的踏板也就跟著變多,聽起來就像是在一個偌大的空間裡,而空間裡的每個音高皆存在著多種和弦變化的可能性。演奏者需要練習的是觸鍵、力度與音色方面的平衡與變化。

III - 節奏
此曲中存在著兩個明顯的層面:節奏是不可預料的,及一直被重複著的C 與 Db。其實,這兩個音在其他練習曲中是重要的素材與架構,但也是鋼琴技巧練習中一個很重要的部份,因為其他音高與和弦皆與這兩個音存在多種不同的關係。

2.《泛音空間》(Harmonic Spaces)

編制:鋼琴四手聯彈

樂曲解說:《泛音空間》以小品方式呈現,每一首皆使用不同速度及不同的個性組合而成。素材方面由一或兩個寬大的音程來發展,模仿泛音列裡面的複合音程(即音程中兩個音之間的空間很寬大),所以以「泛音空間」為整套作品的標題。每一首的個性與特色如下:

I - 簡易與優雅地
此曲使用較為慢速及寬大的音域,加上類似回音效果音響(即第二個和聲是比第一個和聲小聲),所以聽起來像處在一個有些輕柔優雅與簡單動作的大空間裡。

II - 穩步地律動
整曲使用與爵士音樂中的音程與節奏,加入滑翔七和弦、“swing”的拍號與活潑節奏,將曲風一轉成為輕快俏皮的音樂。

III - 輕、緩慢與彈性地,卻是有正確的節奏
此曲使用慢板,聽起來像是安靜地坐在樹影裡,望著天上的白雲慢慢地經過,慢慢地變形。雖然出現些非傳統的和弦,但聽覺上還是以令人覺得平穩而舒服的效果為主。

IV - 精確,活力與興奮地
終曲是由許多的切分音節奏所組成,曲風活潑中帶有興奮感,以兩位演奏者相互傳遞琶音和弦,將兩聲部在不同音域中所做出的平行效果,轉化為一種特別音色。

顯示完整資訊
曲譜首頁
成果追蹤
相關成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