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ers of Light I》

劉韋志

  • 《Builders of Light I》|劉韋志|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劉韋志作品《Builders of Light I》簡介

編制:笛子、琵琶、手風琴與大鍵琴
總長:約八分十五秒

本曲的標題,來自匈牙利畫家Domonkos Gabor Jurak的同名作品。畫作《Builders of Light》屬當代抽象藝術類別,使用黑暗為基底,襯著斑斕複雜、各形各色,綜合著霧狀或清晰,且相互交織的「光」,以如同巨觀宇宙中的星雲,或微觀的生物組織、細胞一般呈現,炫目迷人;我看到這幅作品的當下,便深感它為個人內心中,某個聲響世界的視覺化,很快地,將之選定為本次以笛子、琵琶、手風琴與大鍵琴為編制的樂曲之基底,並企圖調配這四項,相當異質且各有鮮明特色的樂器,建築出一變化萬千,充滿動態,時而「顆粒粗糙」,時而「圓滑柔順」的光景。

 《Builders of Light I》創作完成後,經由臺灣的笛演奏家—吳宗憲、琵琶演奏家—林慧寬,以及奧地利的大鍵琴琴演奏家—Sonja Leipold和手風琴演奏家—Christoph Hofer等四位音樂家演繹,一共在2017年10月25日,於臺灣台北的中國文化大學曉峰音樂廳,以及2018年1月27日和28日,在奧地利維拉赫(Villach)的維拉赫音樂院音樂廳和維也納(Vienna)的Echoraum藝術空間等三地演出。

《Builders of Light I》的第一演出場地為中國文化大學,該音樂會為校園音樂會性質,由於本曲在風格上非常不同以往的國樂當代曲目,因此算是為與會人士帶來新的音樂經驗;在奧地利的兩場演出,更是令當地的作曲專業人士感到驚艷。

顯示完整資訊
曲譜首頁
相關成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