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託創作

財團法人音契文化藝術基金會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4月18~25日分別於新竹市立演藝廳、新舞臺及基隆市立文化中心演出「赤足下的春」室內管絃樂,所發表的國人作品為江佳穎之作品《甦醒》,作曲者創作這首曲子的靈感源自於聖經何西阿書中所提「舊約時代背逆上帝的以色列民,上帝仍然賜下應許等候他們回轉、指引其路。正如人往往在旱時才憶起雨水的珍貴;自絕境中甦醒的人,更能體會出晨曦稍來的盼望是何等的令人興奮鼓舞」,對現在消極社會具有正面意義的影響。

另外,9月25~26日於台中縣立港區藝術中心、台中縣立文化中心與新舞臺演出「秋的雕刻者」,上半場所發表的國人作品為陳明宏所創作之《基地台》,其內容陳述在樸實的農村裡,自從架設基地台後,村內連續發生離奇的死亡案件,爾後村民抗爭終於在拆除基地台後落幕。下半場陳玫君之《再論蜘蛛》是驚人的創意,不同於一般作曲家多採以由風景引發或對人生感懷為作曲的動機,而是由「蜘蛛」此特殊的生物直指人性最深處的貪婪。作曲家引用三首劃時代意義的鉅作(John Coriglian的第一號交響曲、Maurice Ravel的 La Valse、Igor Stravinsky的The Rite of Spring)中具有代表性的樂段,穿插在作品中,與自身所要傳達的意念巧妙配合,對聽眾來說無疑深化了聽覺印象。曲子末段延續《塔朗泰拉舞曲》一路引發,由蒼白無力的緩慢持續加速終達到玉石俱焚的速度,蜘蛛跳舞至死的意象不言而喻,令人為之震撼。

顯示完整資訊
精選片段
創作者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