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急轉彎-原創親子音樂劇

星空交響管樂團(中壢市民管樂團)

  • 生日急轉彎-原創親子音樂劇|星空交響管樂團(中壢市民管樂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生日急轉彎-原創親子音樂劇|星空交響管樂團(中壢市民管樂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生日急轉彎》親子音樂劇結合「原創音樂」、「原創劇本」和管樂團等多方面領域共同跨界合作。音樂方面由台灣年輕作曲家鄭聿恬老師作曲,全長90分鐘的原創音樂配演員現場演唱,中壢市民管樂團擔任樂團演奏,共同探索「家」這個最基本又最困難的問題。藉由深入家庭中每一個腳色的心理狀態,為忙碌且焦慮的生活帶來更深層的思考及感動。

劇作介紹:

家家是個再平凡不過的女孩了,她有個辛苦賺錢養家的爸爸,為了家庭付出青春的媽媽,在學校有個討人厭的死對頭美美......家家知道爸爸媽媽都很愛她,但他們好像不記得她的生日,甚至不在乎她的生日願望,要在學校的選舉中贏過美美,家家只好隨口說出她無奈的心聲,沒想到,這個OS竟然成為自己的生日願望,還真的成真了?!

在現代生活中,人與人的相互理解,常常被瑣碎忙碌的生活打斷,尤其是臉書風氣盛行的年代,我們可以輕易地窺見他人的風光,覺得他人的生活永遠比自己美好,自己的努力顯得渺小、寂寞又難熬。這種不被了解的感覺,讓我們忍不住萌生「如果我是他/她就好了」這種內心的小劇場。結果。大家既無法認同自己的努力與能力,也沒有辦法完全去了解另一個人的內心需求,即使是很親近的人,如身邊的家人和朋友,我們仍舊覺得難以相互理解,日漸疏離冷漠。

樂曲解說:

本音樂劇以兒歌《甜蜜的家庭》以及為主要角色(爸爸、媽媽、家家)所設計的引導動機貫穿整劇,並在不同情緒轉換中,將引導動機變奏或是改變和聲配置以緊貼劇情之情緒,劇中家庭的三人會互換靈魂,作曲者也將各角色的原始代表旋律鋪墊於靈魂交換後的轉變。

開場的家庭衝突以較多變化音的手段呈現不諧和的情緒張力,此段動機延伸到家人一起決心面對問題時轉以自然音表現;而爸爸的主題是較為內斂的旋律,以大調與小調的性格對比呈現爸爸的心境轉變;媽媽的主題是小調且繞圈式的音型,在生氣或是自我解嘲之時展現媽媽平靜外表下內心的激動。

家家的主題純真並且是三者之中最有歌唱性的,展現小孩子天馬行空的想像。三大引導動機與甜蜜的家庭相互交織,建構出本劇的音樂藍圖。

顯示完整資訊
精選片段
曲譜首頁
創作者簡介
文宣品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