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TLE 3PEOPLEMUSIC ET QUATUOR TANA委託創作計劃

  • BATTLE 3PEOPLEMUSIC ET QUATUOR TANA委託創作計劃|三個人|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BATTLE 3PEOPLEMUSIC ET QUATUOR TANA委託創作計劃|三個人|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BATTLE 3PEOPLEMUSIC ET QUATUOR TANA委託創作計劃|三個人|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三個人「BATTLE 3PEOPLEMUSIC ET QUATUOR TANA委託創作計劃」簡介

本計劃邀請林慕萱小姐、林煒傑先生為本團全新創作樂曲,原定赴法國演出,為符合當地觀眾屬性微調部分樂曲。

經調整後,林煒傑先生作品於2020年7月2日由本團完成錄音;林慕萱小姐作品於2020年12月4日於台北國家演奏廳「箏新視野III-2020郭靖沐箏樂獨奏會」首演。

林慕萱作品為《Before, (Now), Before, Before, After》,樂曲編制為箏、笛子、中阮,樂曲記錄與呈現的是一種沒有終結、層層重疊的迷惑運動卻同時凝滯不流的時間;他逐漸殘退的軀體與我健壯的重疊、我們一年等候可能面對死亡的絕望與我私心裡幻想我們多年來一起希望的未來的重疊、他向生命告別時的吶喊與我不知覺持續跳動的心的重疊。這一層一層的重疊全框置與那停擺的、一切終結的之前、現在與之後。箏、阮、笛三者各自、雙雙或一同轉化這些矛盾或多重意義的元素成為聲音體或合成群體,並且演出者三人互動將其中某些情狀以肢體表達藝術及其產出之殘缺音響重新創建、塑造一定效果之感官實境;此外,脈衝般的、一聲一聲不間斷的聲響,是笛,或是阮,或是箏,也許是一個不重要的生命的持續心跳、也許是一段有終止的、漸呼漸緩的、即將斷氣也讓人聞而窒息的呼喊。

林煒傑作品為《zhong-zhan》(众.㠭),寫給笛、古箏、阮及弦樂四重奏。樂曲架構共8部分,分別由不同樂器組合,座位的安排,交織眾人或離或合的意境。第1部分由大阮、第2小提琴、中提琴演奏,揭開序幕,而第2部分、第6部分為全體共同演出,作曲家在大阮預置中長方型迴紋針,鋼絃箏依照音高置放不同數量的迴紋針,弦樂四重奏則使用螺旋棒,增加樂曲音效變化及更多可能。

顯示完整資訊
精選片段
三個人「BATTLE 3PEOPLEMUSIC ET QUATUOR TANA委託創作計劃」委託林煒傑創作《zhong-zhan》(众.㠭)精選片段
曲譜首頁
創作者簡介

作曲家/林慕萱

旅居美國青年作曲家林慕萱(Mu-Xuan Lin)自幼接受繪畫訓練和文學陶冶,並經常接觸戲曲和舞蹈,對於各種現象所潛藏的運動模式極感興趣,認為這些運動模式可以被萃取、分解、批判、且重新創造於新的藝術呈現。

洛杉磯時報稱之為「令人著迷」、瑞士國家電台描述為「浸透感官的聲音」,慕萱的音樂在世界各地廣受注目。她曾受聘為克洛埃希亞Novalis Festival客席作曲家,並獲瑞士Ensemble Proton “Protonwerk”、德國Ensemble Adapter “Adoptions”委託獎。曾進駐巴黎國際藝術村(Cité des Arts)、美國維及尼亞藝術中心、亞特蘭大藝術中心,且獲得國藝會、New Music USA、Max Kade、FACE Croatia及其它多項獎金。突破競賽式嚴選,獲選參與各項重要國際大師班及音樂節,包含德國Darmstadt Summer Course、Summer Academy at Schloss Solitude、美國June in Buffalo、芬蘭Sävellyspaja。作品演出包含德國Donaueschinger Musiktage樂壇新秀、洛杉磯Piano Spheres、保加利亞180º Festival、2017兩廳院新點子樂展。

此外,慕萱是瑞士neuverBand國際委託賽的榮譽提名,並且入圍2015 Darmstadt新音樂劇大賽準決賽。曾與德國Ensemble SurPlus、瑞⼠Ensemble Proton、芬蘭Avanti!室內交響樂團、美國TAK Ensemble、鋼琴家Vicki Ray、旅法長笛家周少葳等合作。新英格蘭音樂學院取得學士學位,布蘭戴斯大學(Brandeis University)獲得音樂作曲與理論碩士和博士學位。曾在布蘭戴斯大學及加州州立大學長灘分校任教,目前是查普曼大學(Chapman University)音樂教授。

顯示完整資訊

作曲家/林煒傑

1982年出生於台灣台中市,曾師事Milton Babbitt等教授。數作品於國內外多處發表演出,作品曾獲荷蘭Gaudeamus Muziek音樂節作曲佳作獎、台灣「兩廳院樂典—國人音樂創作甄選」室內樂及器樂獨奏獎、國立台灣交響樂團「鼓勵創作委託」和教育部文藝創作獎等。期間參與多項現代音樂活動,如法國Académie musicale de Villecroze、台灣亞太音樂節、法國Manifeste@Ircam、法國Voix Nouvelles Royaumont、美國Mizzou International Festival、西班牙Sonutopias Campusculturae Festival、德國Darmstadt Summer Course、義大利Composit Festival、奧地利Klangspuren Schwaz、德國Matrix15、西班牙Mixtur、俄羅斯Composers Academy in Tchaikovsky、奧地利Impuls Festival、韓國Tongyeong Festival 及法國International Forum for Young Composers等。林煒傑於茱麗亞音樂院獲獎學金完成碩士及博士。

顯示完整資訊
文宣品
相關成果
獲補助者顯示完整資訊
團體名稱

三個人

立案日期

2014/01/31

負責人

郭靖沐

團體簡介

由古箏音樂家郭靖沐、中阮音樂家潘宜彤及笛簫音樂家任重集結而成的「三個人」,是一支同時具備古典底蘊與當代思維的創作型室內樂團。創立以來便從表演類型、創作風格、樂團品牌等面向,找尋在台灣現今樂壇的定位,傳統樂器發展的未來。2016年開始委託作曲家為三個人量身譜曲,是台灣少數以固定編制的傳統器樂室內樂為長遠發展的音樂團隊。同年入選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為國際接軌的創新人才培育計畫「大師門徒與夥伴計畫」,並發行首張同名專輯,隔年入圍第28屆傳藝金曲獎。現已走訪日本、韓國、印度、德國等國家,奏響來自台灣新生代的聲音。

顯示完整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