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時期」出版計畫

非常廟藝文空間

  • 「非常、時期」出版計畫|非常廟藝文空間|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1997年與2006年都有個「非常廟」(簡稱為VT)出現,1997年版的是姚瑞中與陳文祺等藝術家們所發起的藝術家團體,2006年版的則是陳文祺、姚瑞中、涂維政、陳浚豪、胡朝聖、吳達坤、蘇匯宇、何孟娟等包括藝術家與策展人(胡朝聖)在內的八個成員,所創辦的藝文空間。在1997年時的VT,以靈活的游擊組織方式發起各種內容的展覽活動,藉此讓藝術家創作得以有機會發表,刺激藝術生產鏈的運作;而在2006年以後的VT,則更多元地試圖透過對於藝術空間不同於以往的全新詮釋與活化作用,來找尋台灣當代藝術圈裡的另一條進路的可能。於是我們可以看到,起初在伊通街的VT,成員們開始認真地搞起了夜店生意,以及辦起展覽,而即便在遷至新生北路後回歸正統的藝術空間營運方式的路上,仍舊以這樣的信念展開他們的新的篇章:將其藝術空間打造為台灣國際交流與連結的平台基地之一。

從以上這樣簡短的對於VT簡史的描述中,已經可以想見到,VT演進的背後,真正的推力即來自於藝術環境內生存不易所帶來的壓迫與困惑,藝術家們希望「給自己的未來一個機會」,想要掙脫束縛,甚至是闖出去另闢一爿天,好讓自己的藝術生命可以繼續。這樣一種「我會/將活下來」的信念所決定出的行動策略,無疑是浪漫的,VT發起人之一的姚瑞中就這樣形容道他們對於另闢藝術領地的「廟」的熱情:「因為藝術就是我們的信仰」,這股驅動VT堅持20年繼續往前的力量,應該也會推使VT再出現下一個20年吧。

顯示完整資訊
封面
作品目錄
內容摘錄
相關成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