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允睿─美味型男》2013台澳巡演

躍演(耀演)

  • 《梁允睿─美味型男》2013台澳巡演|躍演(耀演)|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自2007年劇團成立至今,便積極推廣中文音樂劇創作與展演,並定期每年推出原創音樂劇,《梁允睿一美味型男》於2012年台北藝穗節獲得肯定,今年將原故事內容修改調整,劇情更加緊密連結,母子兩人腳色個性更鮮明分別;舞台設計保留原藝穗節簡單物件的概念,利用一張沙發和一長桌構成家裡和攝影棚的場景,配合全新的編曲與現場樂手編制,音樂營造的氛圍更加多元,從都會時尚的爵士風、節奏輕快的鋼琴小品至扣人心弦的弦樂三重奏

挑戰演員全才功力的獨腳戲

本次《美味型男》演出為音樂劇新生代演員梁允睿首次嘗試獨腳戲編導演,其劇本架構完整,成功地在數個腳色之間做轉換,細膩詮釋母與子之間的情感。除了戲劇文本,梁允睿也全程參與詞曲創作,結合日常生活料理的輕鬆歌曲如《食譜》和《芹菜花枝》,或是抒發深刻情感的《發芽》及《為你擱唱一首歌》,都能展現他作為優秀音樂劇演員的音樂創造力及藝術才能。作為一獨腳戲,梁允睿在《美味型男》中扮演角色多達五位,各個角色都鮮明清楚,他並精密地拿捏揣摩每一個角色,尤其母親和主廚之間的轉換更碰撞出精彩的喜劇能量。

多重感官的喜劇魔力

在《美味型男》戲中處處展現劇場的魔力,現場演出的鋼琴及小提琴即時提供音樂上的輔助,並與演員互動,拉近觀眾觀戲的距離。而又本劇以美食節目為主題,劇中也現場料理三道中餐美食,讓觀眾同時在視覺、嗅覺、聽覺以及味覺的多重享受,配合動人的音樂,體驗一次美味的劇場饗宴。

母子間親情的寬恕

本劇在親情之間琢磨甚多,編劇巧妙的結合中餐與西餐兩相逕庭的料理主廚,娓娓道出母親與兒子深藏多年糾結於心中的複雜情感。在劇中母親的靈魂為了解決主廚面臨的困境而附身到他身上,並且伴隨著他上美食節目,透過多次的爭執與擦撞,將主廚對母親及哥哥的思念展現在觀眾面前,而當一切祕密被揭露,兩人才能坦誠面對彼此的誤解,重新理解彼此之間強烈的羈絆與關懷。

藝穗隨處隨演實驗精神

藉由文化交流,讓台澳優秀表演藝術團隊互相觀摩,在藝穗的精神下,發展創意新的表現、尋找創意新的人才,讓更多人知道藝術不僅只是屬於菁英主義的部分,藝術也可以很常民,任何人都可以把自己最原初的創意和熱情盡興的表現出來。

顯示完整資訊
精選片段
文宣品
國際文化交流活動報告表
相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