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台灣電影更陌生—台灣實驗電影研究》出版計畫

吳俊輝

  • 《比台灣電影更陌生—台灣實驗電影研究》出版計畫|吳俊輝|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吳俊輝《比台灣電影更陌生:台灣實驗電影研究》作品簡介

實驗電影在台灣電影的歷史與發展中一直是極為陌生的地帶,過去三十年,台灣的敘事電影,甚至紀錄片與動畫,不但早已得到國內外影展與學界的肯定,並且也受到各種電影理論、學派及人文學科的深入研究,成果豐碩。然而台灣電影史的書寫卻一直是很匱乏,台灣電影史也始終是一段不確定的歷史,更不用說台灣的實驗電影,雖然它仍是呈現未知的狀態,這反而激起我們對它的無限想像,令人想探索其面貌與歷史脈絡。從2010年開始,至今歷時三年多的規畫、資料蒐集匯整、邀稿與訪談,這本書的面貌逐漸成形,冀望在台灣電影的版圖上,畫出實驗電影的線條輪廓。本書從歷史脈絡、論述與訪談三個面向,探索與討論台灣實驗電影特殊且不容取代的美學,並且檢驗它的歷史脈絡與未來發展的趨勢。

書中文章幾乎都是過去五、六年間所書寫,證明了此期間創作與硏究始終持續不斷地產出,這也是一個機會把這些極端互異的觀點並置呈現去勾勒出台灣實驗電影的面貌,雖然在閱讀上可能是跳躍而斷裂的,但這正顯示現今台灣實驗電影研究的不足,卻也有形成更多元切入的可能性。這是第一本台灣實驗電影研究的書籍,是台灣實驗電影創作者與研究學者不斷地創作與研究的努力成果,透過這本書的出版可以對台灣的實驗電影過去的歷史、發展與現況有一個初步的認識,這絕對只是一個開端,相信持續的研究、書寫將會繼續下去。

顯示完整資訊
封面
作品目錄
內容摘錄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