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進行式》散文集創作計畫

楊子霈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全書自剖選擇成為母親的原因,以及懷孕時遭逢母親死亡、如何走過的心路。自覺彷如被老天突然安裝了兩只計時器,一只倒數回憶著與母親最後相聚的前一天、前一週、前一月、前一年是什麼光景,一只則預算著未來一週、一月、一年、二年……小孩會長成什麼模樣; 於是在順時的育兒記述中,也以四章倒敘對母親的回憶。敘述時間以順時記敘為多、倒敘少,是想表達「生者日親,去者日疏」的無奈,也呈現傷逝的心理時鐘與外在的自然時間逐漸同步,最後終於回歸到時間的長河中,被新生命成長的喜悅療癒。結尾以對母親一生的回顧,以及從母親身上看到的女性命運的反思,總結對做母親的生命體悟。

首章「時差」詳述原本不想生小孩,仍在反覆探索生育對個人的意義,卻因可能罹患乳癌突然感受到生存壓力,而決定成為母親。

中間二十六章順時記述懷孕育兒的過程:意外懷上雙胞胎,卻在懷孕初期,母親便因心臟病意外過世,於是一邊悼母一邊懷孕,心情非常複雜黯淡。

懷孕後期因為肚子太大,請安胎假在家安胎,在三十五週產檢時被醫生判定有雙胞胎輸血症候群要緊急剖腹產。生產後因為早產兒吸乳不順,導致哺乳遭遇困難,幸得醫院及月子中心的醫護大力協助。其中也因親身經歷,以許多篇幅來探究現今婦產科醫療的問題。

回家後不堪照顧雙胞胎壓力,不斷調整托育方式,最後幸運排到公共托嬰中心,而讓生活恢復秩序,重返職場。

然而在職場上邊工作邊哺乳頗為狼狽,甚至因為不堪育兒壓力與工作壓力,婚姻關係出現危機,幸得同事救援而得以請育嬰假,恢復平衡,家庭生活方能延續。各章節並紀錄小孩每個階段的發展,如長牙、坐、爬、走、跑、說話等等; 以及育兒生活的各種甘苦 ,比如飲食、戲耍、剪髮、生病、餵藥等等。

另外也因為妹妹在東京結婚,而必須要帶嬰兒出國參加異國婚禮,旅途中有許多有趣的見聞,並體悟到雙胞胎父母出國必須修煉出隨緣自在的禪心,對買或不買、去或不去、吃到或沒吃到雲淡風輕些。因為也只有具有禪心,才能負荷這樣的生命重量。

顯示完整資訊
作品目錄
內容摘錄
成果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