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捷明客語散文選「山會帶偲轉屋」(山會帶我們回家)

張捷明

  • 張捷明客語散文選「山會帶偲轉屋」(山會帶我們回家)|張捷明|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本散文集以書寫作者的客庄成長記事、經驗、反省、故事、地理、歷史,以及在客家思維、語言、文化場景下的各種客語文想像創作。

本書最特別的地方是,所有創作皆以客語文字書寫創作,但卻不難讀,因為已逐頁翻譯成華文,安排成左右頁對照,再酌選錄兩片CD,以備有心閱讀書中客家風情及語言之美的讀者,能有一條最便利的進入管道。

本書共有31篇,有幾篇是作者在國內幾個重要客語發表平台的得獎作品,如:

山會帶恩轉屋  (2009 年教育部台灣閩客語文學獎 客家語社會組 散文首獎)
十面桐花  (2009 年桐花文學散文獎)
水過千層岩  (2011 年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 社會組散文首獎)
濛沙煙行過个山路  (2012 年台灣文學館散文金典獎)
瘦伯公个無肉三牲  (2013 年台南文學獎客語散文優勝獎)
撈起海肚个溫度  (2013 年桐花文學獎 客語小品)

另外還選錄客語少年文學、小品、故事等,呈現客語文學的多樣性。

作者掌握客語文字及音韻的能力,在目前客語文書寫的同輩中已是佼佼者,由前述,幾乎囊括近年來各重要客語文發表平台的桂冠便可理解,尤其他在客庄生活情境所想像出來的各種故事創作,使他有客語安徒生之稱號,在本書中就可體會其客語少年文學的曲折、驚奇與趣味。

作者不畏社會對客語文的生疏,以其多年來的作品選輯成冊,必有可期待之處,讀者可不必畏懼語言隔閡,就放膽來嘗試這文壇難得一件的新語文作品吧!我們將發現,原來客語文與習見的華文創作,一樣可以這麼精彩。

顯示完整資訊
封面
精選片段
張捷明文、錄音,張竹芩圖《山會帶恩轉屋》精選片段
內容摘錄
成果追蹤
相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