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表演藝術市場存在嗎?】研究專題-2023 Kia Mau Festival原住民當代表演藝術節慶實踐及其行政策略

江政樺

  • 【原住民表演藝術市場存在嗎?】研究專題-2023 Kia Mau Festival原住民當代表演藝術節慶實踐及其行政策略|江政樺|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江政樺「【原住民表演藝術市場存在嗎?】研究專題-2023 Kia Mau Festival原住民當代表演藝術節慶實踐及其行政策略」簡介

Kia Mau Festival是紐西蘭少數以原住民當代表演創作發表為重心的節慶平台。本次出訪得以初步了解Kia Mau Festival如何關注當代創作,並透過藝術節與全球原住民藝術生態連結。2023年該節推出24檔節目、74場次演出、線上策展《Moana Nui》亦有25支訪談影片、6支舞蹈影像收錄其中。

到訪第一日晚上觀賞由該節與紐西蘭Eastern Sound Collective合作之音樂節目。強調融合亞洲民族文化與西方現代音樂的可能。第一場觀賞經驗打破我原本對於原住民藝術節的想像,讓我了解到該節並不只是原住民節目的平台。

到訪第二日,參與pōwhiri(歡迎會),當日有來自澳洲、夏威夷、加拿大的代表團,每團約有10多名代表來訪,總計約80名代表。代表團們與每一位在地代表進行Hongi(毛利碰鼻禮)之後,由牧師講述毛利遷移歷史及神話、藝術總監Hone感謝各地團隊到訪之後,每團代表隨後獻上禮物及本身族群的祝福或音樂。同日下午拜訪Creative New Zealand,與主責國際交流的Amanda Hereaka會面,就本研究關注原住民創作者如何於主流市場生存,也取得了紐西蘭相關研究資料。當晚另觀賞毛利青年創作者新作《Waiwhakaata – Reflections in the Water》。

到訪第三日參與Huihuingā(原住民製作交流會)。從上午代表團自我介紹、TePapa博物館觀賞現地創作、下午討論跨國巡演及合作機會。過程中許多代表提到節慶作為連結是最大的可能性、補助機構應該長期支持原住民合作計畫的倡議、各種巡演及交流應將原住民社區的好處列為優先等。其中西澳藝術組織的合作能動性最高。

到訪第四日,參與TRI-NATIONS討論。TRI-NATIONS指紐西蘭、澳洲及加拿大三地區,該組織成員曾於各地藝術市集相聚,展開三國原住民藝術節目交流的協議。雖然策展人及製作人紛紛丟出合作邀請,但也有許多新生代創作者及獨立製作人表示他們的壓力在無法獲得更多資源以支持節目巡演。另少數參與者提到應將台灣、夏威夷等地也置入討論。晚上與NZ Dance Company藝術總監Moss晚餐,聊及他再次拜訪台灣的意願。

到訪第五日,與New Plymouth贊助機構人員午餐。該地Govett-Brewster美術館已於2022年展開與台灣原住民藝術家的交流計畫,未來若安排拜訪,將有機會與該地毛利社區直接而深入交流。

顯示完整資訊
活動紀錄
國際文化交流活動報告表
獲補助者顯示完整資訊
中文姓名

江政樺

英文姓名

Chenghua Chiang

展演或發表紀錄
  • 2022/03

    臺北表演藝術中心《身體網絡:當代表演的文化與生態》作者群(2022年9月出版)

  • 2021/08

    文化部愛丁堡藝穗節台灣季線上論壇講者(202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NRu7ecTmV0

  • 2020/12

    Matateko匯流國際線上論壇國內外講者聯繫/與談人 https://www.moc.gov.tw/home/information_250_120785.html

  • 2020/11
    ~
    2022/03

    瑞典Bibu兒少藝術節國際評審團成員及座談發表 https://bibu.se/en/internationella-radet-2022

  • 2020/08

    文化部愛丁堡藝穗節台灣季線上論壇講者(2020)https://www.youtube.com/live/lSQKbWWG9JE?feature=share /

  • 2002/08
    ~
    2002/11

    極體劇團(現梵體劇場)印尼劇烈十城巡演《重生》表演者

顯示完整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