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書在東南亞:論自出版作為藝術實踐

  • 攝影書在東南亞:論自出版作為藝術實踐|瀑布有限公司|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攝影書在東南亞:論自出版作為藝術實踐|瀑布有限公司|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瀑布有限公司「攝影書在東南亞:論自出版作為藝術實踐」計畫簡介

「攝影書在東南亞:論自出版作為藝術實踐」是一聚焦攝影與自出版的評論書寫計畫,本計畫由傻瓜書日主持,與攝影藝術獨立出版社waterfall合作。傻瓜書日於2019年10月期間即開始進行東南亞自出版現場的田調訪查,於現象書寫計畫執行期間,傻瓜書日將第一手的研究素材進行彙整、補訪、書寫、編輯為中英雙語的評論專題,耗時近3年終於和朋丁書店共同出版《熱帶島讀:攝影書與自出版》專書。

在前期的田調訪談過程中,我們發現礙於各國的語言隔閡、民情、內需藝術書市場差異,即便是東南亞的創作者與相關機構,國與國之間的資訊流通也並非想像中流通。因此,我們期望此書不只能成為臺灣影像創作社群了解東南亞脈絡的起點、引介東南亞異質且豐富的影像與自出版作品。同時,我們將內容製作為中英雙語形式,除了在東南亞國與國之間製造橫向連結、最終達成橋接臺灣與東南亞各國社群之雙向交流,也讓英語讀者得以於線上了解更多東南亞的影像與自出版現況。

顯示完整資訊
封面
作品目錄
內容摘錄
成果追蹤
  • 出版|本計畫於2022年由朋丁、傻瓜書日出版,書名為《熱帶島讀:攝影書與自出版》
相關成果
延伸閱讀
獲補助者顯示完整資訊
團體名稱

瀑布有限公司

立案日期

2013/06/13

負責人

章芷珩

團體簡介

成立宗旨:影像藝術推廣、國際交流

瀑布有限公司於2013年6月正式成立,最初於2006年以網路雜誌形式發行主題刊物,於2009年首次出版實體書籍,反應熱烈,後以不定期發刊方式發行,並出席國際各主要藝術書展,如巴黎Offprint書展、紐約藝術書展、東京藝術書展等。以waterfall(瀑布)為品牌名稱,除出版實體書籍之外,也經營線上平台,憑藉著網路媒介粘合讀者的能力,打造出欣賞且願意消費購買實體書籍的藝術閱讀人口。自2017年起,另闢當代藝術出版計劃dmp editions,與藝術家合作、實踐出版作為一種創作方法,兼具實體與數位兩種形式。

waterfall品牌精神著重於日常生活中帶給人們美感體驗與感動的瞬間與細節,希望將自身的生活體驗為基點建構出人們對日常美感的敏銳度與欣賞。以主題式策劃編輯的系列的同名書系,內容以「當代藝術、攝影」為主。近幾年來攝影藝術蓬勃發展,攝影相關出版品不減反增,瀑布除了透過出版事業持續推廣攝影美學,也注意到台灣許多創作者雖有好作品,卻苦無門路展現——讓海外的觀眾、收藏家看見。同樣的,在這段期間世界各地對於影像創作的見解與創作形式已發展出大為不同的風格與定義,瀑布希望秉持著「交流平台」的角色,讓台灣的藝文愛好者能有更多機會和途徑認識更多元的文化與作品。

在這個資訊傳播與資源整合比過往輕易簡單的時代,瀑布不再單純是出版發行者的角色,而是代表「一個品牌界面」。在網際網路發達的時代,國與國之間的距離已不再遙遠,藉由網路社群媒體拉近與藝術家的溝通距離,讓刊物編輯的運作沒有國界之限。瀑布希望能從台灣本地品牌作為出發點,與同樣來自台灣的創作者或跨行各業合作,向世界展現獨特的美學風格和品味。作為一體兩面,瀑布也希望可以成為海外創作者或其他文創業者向台灣本地合作的窗口或甚中介者,無非都是希望讓全球各地與台灣的創作人才互相交流、學習,藉以帶給大家在日常生活裡對於美學的欣賞與享受。

2014-2018重要活動:

  • 2018 配合waterfall第七期《另外一個百年孤寂》發行,衍伸展覽「她說,『我剛打去馬康多大飯店。』」於台灣複合式藝文空間朋丁舉行。
  • 2017 受邀策劃東京藝術書展(Tokyo Art Book Fair)特展「亞洲出版」台灣選書,並出席該特展講座與南韓、新加坡、中國等攝影出版文化單位進行交流。
  • 2014-2016 參與紐約藝術書展(NY Art Book Fair)。
顯示完整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