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寶塚國際室內合唱比賽

台北世紀合唱團

  • 2013年寶塚國際室內合唱比賽|台北世紀合唱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2013年寶塚國際室內合唱比賽|台北世紀合唱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2013年寶塚國際室內合唱比賽|台北世紀合唱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2013年寶塚國際室內合唱比賽|台北世紀合唱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台北世紀合唱團基於推廣台灣合唱音樂與國際文化交流之使命,過去曾經前往歐洲各國,例如英國、義大利、愛沙尼亞、韓國釜山,以及德國等國家,參與各項國際合唱比賽以及音樂節,屢獲佳績和好評。今年,本團除秉持提升自我、放眼國際,再度挑戰自己,找尋不同於以往的觀摩機會,推廣台灣的合唱作品,更希望給予台灣優秀的青年指揮有傳承及學習的機會。因此,我們選擇前往日本寶塚參與「第29屆寶塚國際室內合唱比賽」。

本次參加的「第29屆寶塚國際室內合唱比賽」,在主辦單位多年的經營及優異的口碑累積下,受邀參與比賽的合唱隊伍皆具備高水準的音樂能力,再加上主辦單位巨細靡遺、謹慎規劃的比賽流程,以及國際知名的評審群,讓整個合唱比賽充滿挑戰性和可看性,也提供了我們絕佳的觀摩機會。經過主辦單位嚴格的初選審查,台北世紀合唱團為這次國際合唱比賽唯一受邀的台灣代表團,本團深感榮幸也更加戒慎參賽。最後比賽結果,台北世紀合唱團不負眾望,在競爭激烈的比賽中,獲得了民謠組銅牌的殊榮。

本屆比賽包含四個組別,分別為「文藝復興與巴洛克」(Renaissance and Baroque)、「當代音樂」(Contemporary Music)、「民謠歌曲」(Folklore)與「劇場作品」(Theater Piece);本團此次參與的比賽組別為「當代音樂」與「民謠歌曲」。值得一提的是,此比賽著重於室內合唱之特色,因此主辦單位特別於比賽規則中要求參賽隊伍之演唱者不得超過20人。

主辦單位在「當代音樂」組中,規定參賽隊伍必須演唱於1880年後所譜寫的作品。本團除了演唱匈牙利作曲家李格第(György Ligeti)的代表作《早晨》Reggel之外,本團企圖以不同的音樂風格、人聲配置手法與音樂情感,來呈現台灣當代合唱藝術歌曲的多面性,也因此特別精選兩位台灣新生代作曲家的作品,分別是任真慧於2008年所創作的《再訪森林》與本團於2007年委託林明杰所作《聖母頌》Ave Maria,期待將屬於台灣的當代聲響帶往國際舞臺。

在「民謠歌曲」組中,本團以中華民族的角度來呈現多元民族的特色,因此在選曲上有西康民歌《跑馬溜溜的山上》、台灣民歌《天烏烏》與《一隻鳥仔》。為了能夠凸顯《一隻鳥仔》這首嘉義民謠曲中「覆巢之下無完卵」的歌詞大意,也為了使國際評審和觀眾更了解這首民歌,我們還嘗試以戲劇表演方式呈現殖民歲月中台灣人的憤怒和無奈,生動的表情與肢體動作帶來極大的戲劇張力,也獲得觀眾們的熱烈喝采。

本團於賽後更獲邀於特別音樂會中與其他優秀團隊一同演出,讓我們再一次有機會讓台灣優秀的作品在國際發聲,並且在過程中觀摩到大會在音樂會籌備與進行的各項流程中,嚴謹的態度、準確的流程進行與節目安排的用心,都讓我們有非常深刻的體會。

透過本次的參賽機會,讓我們能瞭解到現今國際合唱比賽的走向,以及其他國家的合唱音樂特色,例如冰雪大地俄國與對於我們並不陌生的中國。在「當代音樂」組的比賽中,讓我們聽到許多優秀隊伍對於精緻音樂嚴謹的要求。透過這些不同的團隊,也瞭解到不同國家合唱團的聲音特質與音樂詮釋的特色;在「民謠歌曲」組的比賽裡,更是讓我們大開眼界,由於民謠組在選曲上的自由度,讓我們能聆聽到各個團隊演唱屬於自己民族文化的精彩作品,許多團隊更搭配了各具特色的傳統服飾、全心投入的舞蹈,與音樂融合成一個完整的舞台呈現,精彩萬分。

顯示完整資訊
精選片段
台北世紀合唱團參加第29屆「寶塚國際室內合唱比賽」精選片段:民謠組比賽錄音
台北世紀合唱團參加第29屆「寶塚國際室內合唱比賽」精選片段:現代組比賽錄音
演出照片
演職人員簡介
文宣品
國際文化交流活動報告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