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是野獸的》散文創作計畫

楊莉敏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一)輯一:無痛.粉紅色

以童年與學生時代的創傷記憶為書寫主軸,思索創傷與自我形構之間的辯證關係、個人與群體的整合及矛盾。「粉紅色」象徵了在消費邏輯下,一種暢銷,掩蓋瑕疵、傷口與差異的甜美色澤,代表主流價值觀的某種變相暴力,計有〈看太陽的方式〉、〈The Double〉、〈無痛.粉紅色〉、〈瞪鞋〉、〈向日葵〉 共五篇。

(二)輯二:離開你是因為我愛你

講述原生家族的瑣碎日常,包括成長歷程父親的缺席、沉默的家族氛圍、疏離的父母情感,並以奶奶的離世做為書寫的轉折點,觀看奶奶逝世後親人的際遇與變化,計有〈吃海的人〉、〈離開你是因為我愛你〉、〈不散〉、〈好日子.壞日子〉、〈松子〉共五篇。

(三)輯三:世界是野獸的

馱負著童年陰影長大的書寫者,進入了成人世界,不免俗地,開始進行持續不斷且一去不復返的社會化過程,然而在此過程中,卻對於不適應社會體制、被貼上失敗者標籤的各式怪胎,變得鍾情起來。與籠罩童年的陰霾野獸為伍,雖危險,卻令人一往情深,轉化成不知所起的神秘力量,足以抗衡世界的成規與限制,計有〈沒有名字的怪物〉、〈流〉、〈高度進化〉、〈如羊〉、〈哥斯大黎加準備關閉所有動物園〉、〈世界是野獸的〉共六篇。

(四)輯四:搖滾搖滾,請為我哭泣

此輯是向喜愛的搖滾樂的致敬之作,用文字書寫與音樂的相遇、有音樂相伴的寫作時刻及平庸的生活,音樂做為一種療癒,使擁有情緒障礙的書寫主體,一步一步地重新拾回哭泣與作夢的能力,計有〈一棵塑膠樹〉、〈Dagger〉、〈安妮蘿莉〉、〈販賣世界末日〉、〈Tears In Heaven〉、〈華麗的冒險〉共六篇。

(五)後記:〈離魂〉

顯示完整資訊
內容摘錄
成果追蹤
相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