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人手記》小說創作計畫

謝旭昇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謝旭昇《詩人手記》創作簡介

  1. 既是真實,亦是虛擬
    《詩人手記》係以詩人為尋訪對象,在吾人和詩人接觸之時,透過觀察和臆測所記下之文本。詩人作為一種在社會中沒有明確身分的身分,等同於潛藏於社會的各種角色之中,故所接觸之詩人可謂真實和虛擬的混合物,其可能有著各樣職業,有著不同的身處之地,有著不同的身心狀態,甚至沒有意識到自身以詩人的方式生活著。本創作即在挑戰此種真實和虛擬的界線,嘗試打破、重新融合真實和虛擬之慣常被認為是二元對立之範疇。
  2. 既是小說,亦是詩歌
    對於詩人的尋訪和交談和進入其內心世界,需先讓自身成為詩人,與之對話,待其暢所欲言之後,不加以打斷,任詩人在對話的容器中以詩的語言來抒發,任詩的語言在日常中突變和擴展,繼而透過亦作為詩人之吾人的解讀和再次擴展,成為文本之內容。因此,本創作雖然形式為小說,但內涵有詩的血肉和神經突觸,亦可作為詩來閱讀。此亦為本創作對於突破文類界線之嘗試。
  3. 既是社會之所需,亦是社會之所不需
    詩人非為一種社會身分,詩人也難以單透過詩歌來維繫同於他人之日常生活。詩人在現代已成為一概念之身分。詩人披覆著其他的社會身分在社會上活動,他們作為詩人的夢沒有白天,他們的窗,他們的詩歌之眼,在卸下燈光後黑得同窗前的眼睛一樣深邃。在詩人之中,有些人,為我們所謂的正常社會所需要;有些人,則為正常社會所不需,但社會還是藉由他們來襯托自己的正常或者突顯自己一切都在計劃軌道之上,換言之,社會終究需要詩人,並致力確保詩人的存在。詩人是我們身邊的人,但不被我們所察覺。我們需要詩人同時我們不需要詩人,此亦為本創作試圖帶出的社會矛盾。
顯示完整資訊
作品目錄
內容摘錄
相關成果
獲補助者顯示完整資訊
中文姓名

謝旭昇

英文姓名

Hsu-Sheng Hsieh

作品紀錄
  • 2021/07

    詩作〈邊沿〉,收錄於《2020臺灣詩選》,臺北:二魚文化

  • 2018/12

    《長河》(詩集),香港:後話文字工作室

得獎紀錄
  • 2018/01

    香港青年文學獎,新詩高級組,冠軍

  • 2018/01

    香港工人文學獎,新詩組,第二名

  • 2015

    舞劍壇醉俠國際文學獎,新詩組,第二名

展演或發表紀錄
  • 2019/02

    台北國際書展:《長河》發布會

  • 2018/08

    梓書房:詩沙龍八月場:創作論

顯示完整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