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客語文學合輯「不死鳥」

黃山高

  • 出版客語文學合輯「不死鳥」|黃山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客語文學合輯「不死鳥」,作者自序載明:自教育部母語辭典公布後,隨即致力於選用教育部母語辭典規範字詞寫作,編撰客語文學營教材時很感慨,因教育部母語辭典公布六年餘,還很少看到部編母語字詞寫作的文學叢書,所以也無母語文學適當教材可供教學之用,決心將近年來專心致力寫作的客語文學彙集成冊,裡面有得到教育部臺灣本土語言文學小說獎、桐花文學散文獎、新竹客家文化協會客語童詩、高雄歷史博物館「高雄小故事」報導文學等35篇得獎作品合輯。「不死鳥」是2012年第三屆桐花文學獎散文獎作品,因而用《不死鳥》做合輯書名。出版合輯原因,希望能用來讓學生初步認識客家母語文學,了解各項文類不同之處,大家共同推廣客語文學。

「不死鳥」是2012年第三屆桐花文學獎散文獎作品,小時候有一隻大鳥半夜飛入我家茅屋裡面,全家人被驚醒,最後被蚊帳細絲纏繞網羅而捉到!過兩天,那隻鳥好端端就死了,隔日老爸帶回一封「不平安家書」,說我們的奶奶過世了。那封信短短不到三百字,信中說奶奶可能吃樹根吃壞身體,父母一直被「母親一定是餓死了,信上不敢寫清楚」的想法無法安心,那真是最深沉的痛!

父親年紀輕輕就投入抗日軍旅生涯,民國35年被派去東北打共產黨八路軍,正好舅舅要來臺灣,他就跟著來臺,不久大陸淪陷,大家都回不去了,音信全無!接到叔叔來信時,老爸已離家19年,這期間透過許多管道都無法和大陸親人取得聯繫,一直到奶奶過世,才接到這封報喪信,父母親認為那隻怪鳥是老母魂兮所繫差使來報信,將牠當作奶奶一縷魂魄寄託的分身厚葬了,當作離鄉遊子思念亡母唯一寄託。

鄰居對父母親厚葬一隻死鳥,當作怪事議論紛紛,他們豈知父母親離鄉背井望斷歸鄉路,至親老死不得見的悽苦傷心情懷?「父母在、不遠遊、遊必有方」,戰爭離亂了親情,這到底是有方、抑是無方?

「細客庄大事件」是台灣客家筆會2012客語文學創作散文獎,小時候我們庄裡一頭牛脾氣發作亂飆亂走,把附近農作物踐踏了,主人火大要把牠賣掉,那隻牛跪在地上求主人饒恕,令人永生難忘!

我家住山下,屋後山是我們童年渡假區。耕山,是開墾山地作農,滿山是跌到一身傷的回憶,從山頂跌落山下比滑草和飆車更驚險刺激,一條條被柴刀或樹枝割的傷痕,是用血汗揮灑更能消耗體力又較刺激的死亡遊戲,新疤痕一直接著舊疤痕在身上寫出「假期日記」。

有一天傍晚,一群獵人獵狗追一隻山豬到我們屋後殺死,詎料在傍晚一隻大山豬咆哮往我家屋後泥壁衝撞,整棟茅屋被撞得搖搖晃晃,使人心驚膽寒,我們驚悚戰慄戍守對抗,緊盯著山豬撞擊的泥壁,刺穿泥壁扭動的獠牙,就像插人心臟使人透不過氣,每次撞壁都像有穿透危機,陰森刀氣射來,驚魂動魄!

「大象山下情」獲鳳邑文學散文獎,那是我的成長故事,用自己最真誠的感情書寫感人的心意就可感動人,能感動人可能就能得獎。文章能否感動人自己知道,能感動自己就能感動別人,我大部分得獎作品都先感動自己,「大象山下情」寫時就感動自己忍不住流淚,名作家「六月」劉菊英當評審,她是旗山人卻不知旗尾山就是「大象山」,也不認識我,因她的生長過程而很能體會我寫的文情,所以感動了她而給我第一名,那次以後我們才開始聯絡,這也是文章功能之一,從文章可以看人、知人、交友,有時甚至於看到古人寫的文章字句都會深深感動,與筆者共靈犀。

新詩「自然組曲」是2005全國客家童詩首獎作品;「東門城樓」是文化局 「發現古蹟之美」高縣作家約稿作品;「山肚家庭」是新竹縣客家文化協會2005全國客家童詩佳作。這些新詩都穿插在散文、小說、報導文學類似情景文章後面相比對。

「『義義叭』恩仇錄」獲得100年教育部臺灣本土語言文學獎小說奬,父親在228事件前幾天從苗栗到屏東尋根,險些喪生在尋根之旅的高雄火車站火車上,後來搬到旗山旗尾義民廟旁落戶定居,衍生了一堆生長故事。

「駭客」是名作家施寄青舉辦的100年第7類接觸身心靈文學獎,她評論—其故事趣味性十足,令人讀來賞心悅目,最為舒服。將卡陰遇鬼比做駭客入侵,觀念新穎且頗為貼切。看到「故事趣味性十足」,實令我心糾結難安!說是「故事」倒也沒錯,但卻是「過去的事情」,因我確實在敘述自己親身經歷的兩件真實事情,希望能警惕世人。主旨就是結尾所強調的—這個「現代聊齋故事」,有病例資料和一干人證,讓大家思考生命的邏輯,許多現代人不會相信的另類空間另類接觸,科學無法詮釋所有一切事物,心存善念才是永世不變的正道!

「窗」是2003年高雄市「黑暗之光」全國徵文佳作,名作家葉石濤評審為第一名,但是可能因為其中有許多客語寫作,所以其他評審看不懂而不予青睞,許多人都說葉老是客家人、或誤會他懂客家話,有一次碰到他特地請教,他老人家說:「文學沒有語文隔閡,只要用心看就看得懂。」大哉斯言!

「根」是2004大武山文學獎得獎作品「六堆風雲」,先祖是臺灣史上林爽文事件六堆領軍作戰的副總理,留下一本當時六堆戰爭日記「邀功紀略」,父親帶著先祖那本「戰爭日記」到臺灣尋根,是遺留傳世的「林爽文戰事」最古老手札,與臺灣史有密切關係的史料。跑新聞之後,父親很慎重將先祖黃袞留傳下來的隨軍戰爭筆記《邀功記略》交給我,交代我要想辦法將先祖來臺平亂該六堆史實公諸於世,我們家族用生命血汗寫出的故事,獲得大武山文學獎。

報導文學「活古董」獲2012高雄小故事特別獎、「白馬名家」2012高雄小故事鼓勵獎,「世界唯一的古蹟」獲2005忠義文學獎,「東門城樓」、「黃蝶祭」為 2013高雄小故事優選,「敬字亭」、「臺灣文學之路」、「六堆義民祠」是2013 高雄小故事佳作;「客家藍衫」獲2014高雄小故事一級奬,「客家文化護城河」、「美濃開基伯公」和「鄭成功之母廟石母宮」為2014高雄小故事二級獎,「雙溪熱帶母樹林」、「林生祥創作最佳金曲金音」、「南隆農場」、「美濃粄條客家菜」、「菸葉王國告別年代」、「美濃發跡永安路」、「里社真官伯公」、「全國唯一美濃聖蹟會」、「美濃中正湖」、「六堆客家鄉土誌」、「客家來源」和「客家八音」 為2014高雄小故事三級獎。

顯示完整資訊
封面
作品目錄
內容摘錄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