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榮譽國民之家空間研究

陳思蓉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陳思蓉「台灣榮譽國民之家空間研究」簡介

研究目的主要補足台灣戰後在榮家空間環境方面的關研究,建構榮家歷史、揭示梳理榮家建成及考量層面的原因、探究榮譽國民之家空間環境與榮民居住的建成、解析內部管理模式對榮民的影響為何。近年,台南榮家配合市政府辦理遷建計畫,原有土地(台南市崇明路190號)將釋出、導入新都市用地機能,其原址風貌將不復存在,於此背景條件下,優先鎖定以1950年至1980年代建成的「台南榮家」為研究對象。

研究資料,運用國家典藏之公文檔案中「榮民安置計劃」系列還原歷史真實事件、榮家籌建過程及各時期的政策轉變;輔以家區留存的建築圖說、台灣百年歷史地圖等圖資,以圖面解析空間環境構成與榮家建築形式。研究內容,從社會學角度來論述榮家空間的形成。從安置計劃政策的推行與榮家的定位關係、美援在安置計劃上的重要性,到各時期籌建考量與影響榮家建成之因素,以及榮家成立與轉變對榮民生活的影響、榮家背後的政治考量與管理層面;最後,以映證前述研究影響因子以各種方式反映在榮家空間為本研究成果。

顯示完整資訊
作品目錄
內容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