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託作曲家顏名秀創作計畫

  • 委託作曲家顏名秀創作計畫|Legato樂聚|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Legato樂聚委託顏名秀創作《時空膠囊》樂曲解說

「時空膠囊」被用於儲存時代物件,在經過一段時間的保存後,作為與未來人類溝通的方式。這些時代物品可能是被有意地埋存在特定地點,也可能是在天災下意外地被留存下來。有些設定在未來的特定時間開啟,另一些則在無意間被發現。而不論物件被保存得多完善,當未來人類接觸到這些物件時,必定無法百分之百理解或體會與物件相關的一切。然而在推敲、剖析過往時空的過程中,極可能產生相當多元且寬廣的詮釋空間,甚至與新時空的觀念及想法,相互交織、融合。

本曲《時空膠囊》是應鋼琴家林聖縈之委託,為其鋼琴獨奏會量身定做。作品的主要動機素材取自於該獨奏會的其中兩首曲目(Schubert Piano Sonata, D. 958及Liszt Sonata in B minor),再透過解構、轉化、拼貼、連結、堆疊、發展等方式,試圖從一個未來人的身份,把玩這些舊時代的物件,並賦予它不同的生命。

在創作的過程中,意外發現Schubert的Piano Sonata in C minor, D. 958第二樂章主題的和聲結構,與Beethoven 的Piano Sonata in C minor, Op. 13第二樂章主題的和聲結構相似,因此將兩者素材相互堆疊,作為另一「過去」與「過去的過去」的對話。

顯示完整資訊
精選片段
曲譜首頁
創作者簡介

作曲家/顏名秀

顏名秀是位十分活躍的作曲家,她的作品曾多次於美亞歐三洲演出,並曾與Osmo Vänskä、呂紹嘉、瞿春泉、鄭立彬、張佳韻、張尹芳、江靖波、Alexander Drčar、Adrian Schneider、Kenneth Kiesler等指揮大師,以及美國明尼蘇達管絃樂團、NSO國家交響樂團、臺灣國樂團、臺北市立國樂團、臺灣音契合唱管絃樂團、中國敦善交響管樂團、PRISM薩克斯風四重奏等知名國內外演出團體合作。

近年作品發表活動包括:2021年臺北市立國樂團首演大型合唱團與國樂團作品《臺北禮讚》、台北青管首演管樂團作品《紅凳趴》;2020年NSO國家交響樂團首演小提琴協奏曲《補天穿》;2019年《臺灣歌劇-我的媽媽欠栽培》等,深獲好評。

曾獲國內外獎項,其中包括亞洲作曲聯盟入野義朗紀念獎、美國Heckscher作曲獎、美國作曲聯盟作曲獎、臺灣教育部文藝創作獎、中國三川獎等。亦曾受邀至日內瓦音樂大學、德國柏林藝術大學、中國星海音樂學院及臺灣多所大學及機構演講與演出,並曾多次受邀擔任NSO國家交響樂團、臺北市立交響樂團、臺北市立國樂團音樂會導聆講師。

顏名秀於美國密西根大學安娜堡分校取得作曲音樂藝術博士學位、作曲及鋼琴演奏雙碩士學位,並於伊士曼音樂學院取得作曲及鋼琴演奏雙學士學位。目前為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理論與作曲專任副教授兼教務處課務組組長。(個人網站:www.minghsiuyen.com

顯示完整資訊
文宣品
相關成果
延伸閱讀
獲補助者顯示完整資訊
團體名稱

Legato樂聚

立案日期

2013/06/18

負責人

王奕森

團體簡介

2013年6月正式成立的Legato樂聚,以「聚集優質音樂演出」為宗旨,結合多位傑出台灣音樂家,呈現多樣演出,與更多人分享我們對音樂的熱愛。

Legato樂聚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tudio.legato.tw)以幽默風趣的角度,拉近古典音樂與觀眾的距離;官方部落格則不定期張貼音樂家專訪、音樂會幕後花絮等輕鬆報導,協助觀眾於聆賞音樂會前了解樂曲、演奏家。

2020年活動紀錄

  • 2020/10/31 唱首微醺的小曲~女高音林慈音2020獨唱會,國家兩廳院演奏廳
  • 2020/10/23 唱首微醺的小曲~女高音林慈音2020獨唱會,臺中國家歌劇院小劇場
  • 2020/02/29 讓我孤獨~邱奕勳大提琴獨奏會,國家兩廳院演奏廳
  • 2020/02/22 讓我孤獨~邱奕勳大提琴獨奏會,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表演廳
  • 2020/02/01 如煙花般絢爛~林聖縈、Shuann Chai鋼琴四手聯彈音樂會,國家兩廳院演奏廳
顯示完整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