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書寫

張啟疆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張啟疆《時間書寫》寫作計畫

時間是什麼?

是流水?拍擊堤岸,沖刷河床,淘盡千古人物,蘇子所謂「捲起千堆雪」。

是瘤腫?積累深化,繁殖擴張,自成塊壘,揮之不去。

是鎏金?迴旋漫舞,悠然轉化,穿梭故事與糾葛、美好和痛傷。

古往今來,創作者、科學家、哲人、帝王將相乃至芸芸眾生都在苦思探討的大哉問。

我們在回想時徹痛難耐,不由自主,叫作「溫故」;我們在追憶中激動莫名,不能自己,名為「知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詩矣。

這股驅力,催迫每一個活著的人,也鞭策筆者寫下對時間的思索、想像、臨摹:試圖勾描那無可名狀點點滴滴永無止盡的消逝。

可能找不到真相,唯有「徵相」;沒有定解,卻是引領筆者自己和讀者,摸著石頭,一步步過河,步向雜花生樹迷霧林、傳說的紫色驥尾、繆想的神祕殿堂……

這不是一部科普讀物,而是文學書寫。旁引了諸多前人珠玉,也不乏筆者的個人見解。有對客觀時間的探索,而大部分描寫,是屬於文學藝術範疇、暗纏幽繞的主觀時間。

捕風。捉影。瞠目。結舌。栩栩如生、虛實莫辨的氛圍教人狐疑:過去已成過去?太初的光至今猶存,感情的向量產生星光紅移現象。宇宙仍在擴張。愛情可以如潮水,漲退往復;回憶也可能變為通行碼、關鍵詞,一觸,天地翻轉,往古來今?

所有的作品,都是某種型態的作俑——將灰頭土臉的泥封自我埋而不葬,時時擦撫檢視;所有的藝術,皆為對抗時間的魔術。

內容大要:

以一本書的篇幅、結構進行寫作。全書約八萬字,分為四輯,每輯各約二萬字。

輯一﹑時間絮語:關於時間母體的細描、狀寫、譬喻和比擬。

輯二﹑時間電影:廣蒐電影史上以時間為主題或形式要件的主流電影(以科幻片為主),分析其手法、意涵。如《似曾相識》、《未來總動員》、《黑洞頻率》等等。

輯三﹑時間,沒有定律:討論各種「期限」所產生的意義、影響、扭曲與荒謬。如「黃金七十二小時」、「一萬小時法則」等等。

輯四﹑時間小說:這方面的佳作,多如過江之鯽,不勝枚舉。但礙於著作權問題,不能完整「轉載」。只宜收進筆者的小說,附加引導與旁注,以文本與前述論點相印證。

顯示完整資訊
內容摘錄
成果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