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寫經典計畫第二部-群鬼》

四把椅子劇團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遙遠的東方有一群鬼》劇情大綱

首先我們要先認識一對母子。

趙太太王梅君是退休家政老師,廚藝很好,丈夫早亡,嚴格管教獨生子。丈夫生前荒淫好色、帶酒家女回家,還曾傳染梅毒給她。

她努力要將獨生子培養成一個清清白白的好人,從身心規範到精心廚藝。

每個禮拜一次,趙太太以前的同事,一群退休國中老師們,固定廚藝聚會。趙太太是個很有愛心的婦人,因為手藝好常常到育幼院當煮飯志工。

趙睦久,王梅君之子,大學畢業賦閒在家兩年,處男。對性有高度道德潔癖,連A片也不敢看,只敢看動畫版本的女體,特別是迪士尼的小美人魚,他常常在家看動畫打手槍。他希望自己不要變得像爸爸一樣的人,希望能對媽媽好,但又不知為何,總是下意識地吐掉媽媽做好餵食的飯菜,他總說,他怕胖。

有時候趙太太過去資助的孤兒查克,是少數跟趙太太親近的孤兒,長大後現職為電子公司的襄理,常帶著高級食材加入飯局,他是眾位媽媽們心目中完美的兒子,嘴巴甜、工作勤奮。他有他一套翻身成為菁英的原則。其中之一就是,節省吃飯時間,他都吃一種超省時的代餐,在美國矽谷工程師之間很流行,他認為自己採用一種健康、高端的生活方式,以自己的出身為恥。

查克的女友鄭昭君正在做飲食疾患的論文研究,透過查克的介紹,認識了睦久,想不到兩人還是同一所大學的學姊學弟。睦久讓人以為他已經好了,但他其實沒好,昭君固定訪問睦久,不知不覺訪問時間變成睦久可以逃離母親的掌控,好好地吐—吃—吐—吃的催吐時間。學姊一心一意想協助睦久,傾聽、整理他跟吃、跟性、跟家庭的經驗,幫助他走出來,過程中,昭君對睦久越來越在意,兩人越來越曖昧。她漸漸發覺自己其實一直在意,查克其實並不真的理解她催吐的行為,而查克想安穩的結婚給她很大的壓力,睦久變成她的出口。

這個故事是從趙家的馬桶堵住、淹水開始。

此時趙太太正在準備菜餚,要邀請朋友們來家裡試菜,這些菜是為了育幼院的聚餐,她曾幫助過的孤兒們要回育幼院經驗分享,不少人被趙太太影響走上廚師學徒的道路,趙太太頗為自豪。

會淹水其實是睦久的嘔吐物堵塞了水管,睦久一直極力要解決水管問題,希望在母親邀請的老師們來家裡之前解決,睦久打給查克希望他幫忙。

此時昭君來訪,將論文的半完稿給睦久看,並且想釐清她跟睦久到底是什麼關係,睦久被昭君碰觸卻感到很驚恐,嚴厲拒絕。

以為兩人有感情的昭君被狠狠打臉,陷入絕望,一直壓抑不住的暴食慾望爆發了。

查克帶著趙太太需要的高級食材出現,他一來就以育幼院代表的身份,糾正趙太太料理的方向。

一陣表面的和樂後,大家準備開飯。

但不知查克是否知道睦久跟昭君的關係,他若無其事的講了馬桶淹水是因為睦久催吐的事。

查克跟昭君離去後,母子被迫面對彼此不願意面對的部分……°

在趙家的餐桌,用餐前後,一件一件日常小事堆疊成。

餐桌跟家中的每一個物件、料理跟小事件,都可以連結到過去的某一個片刻。

晚餐一瞬,交織著過去的事件與接下來會發生的事情。

延續著「經典重寫計畫」的寫實路線,我們從這些人的生活切片,看到了他們失速衝向毀滅的道路,毀滅歸毀滅,撞車了人還是要下來走路,生活就是如此。

顯示完整資訊
精選片段
創作者簡介
相關成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