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域‧香港藝術中心

豪華朗機工

  • 日光域‧香港藝術中心|豪華朗機工|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日光域‧香港藝術中心|豪華朗機工|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活動簡介

在這個數位時代,應用美術與純藝術的界線早已模糊難辨。「自然」這個主題,在經由藝術創作作品的再現之後,可以為觀眾帶來更多元、更活潑的面向,透過與藝術品的互動,香港藝術中心於2011年底推出展覽「Vision of Nature: Lost and Found in Asian Contemporary Art」,希望讓觀眾以另外一個角度來體會大自然對我們日當生活的影響,並且更進一步理解到身為人類,個人與自然之間的緊密連結。

本展邀請日本著名策展人南条史生與中心策展人 Connie Lam 共同策劃,帶來八位亞洲當代藝術家的作品,當中包括繪畫、裝置藝術、概念藝術、公展藝術等,試圖將一向在我們的日常都會生活中最緊密,也是最受到注目的課題「自然」,經由藝術家所創作的作品作進一步的詮釋與發展。

參展藝術家為栗林隆、千住博、豪華朗機工、曾梵志、李展輝、林東鵬、白雙全、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 等人。

「日光域・香港」作品概念、內容及特色:

豪華朗機工,以混種概念執行創作,此作品結合活動與電子裝置,來完成操作空間光質感之作品-〈日光域〉。日光域期待以一種客觀模式,闡述幾層科技後文明中的孿生關係,消耗與環保/價值與本質/未來末世與無感感官,將廢棄的燈光聚集起來照亮群眾,散發熱力,我們彷彿在觀察太陽,享受照射,交換擁抱光的瞬間,那寂靜的一刻,無需言語,思考無義。我們製造一個幾乎靜止的時刻,讓觀賞者經過。

本計畫分為兩個階段,豪華朗機工提出概念,由香港藝術中心發起燈具回收活動,號召潛在群眾捐出家中棄置不用的300座檯燈來參與這件作品的製作,經過豪華朗機工的創意設計之後,進而以第二階段的展覽形式在「Vision of Nature: Lost and Found in Asian Contemporary Art」中展出。藉由數百盞燈具集結而成的為一顆大太陽,再透過電子及程式來控制群體燈光明滅來形塑太陽偉大、遙遠、未知的臨場感。

第一階段—募燈行動:
由豪華朗機工提出執行方案,透過香港藝術中心的活動消息,對觀眾募召約三百座的燈座,新舊與燈座形式皆不拘。每一座經募集取得的燈座,將被賦予一組認證編號及電子晶片組,並詳細記錄提供者資料,在展覽結束之際,贈與作品攝影。

第一階段—製造太陽:
展覽現場,豪華朗機工設計支撐架,將所有燈具擺放聚集成一顆大太陽,利用電子控制技術,獨立調變每一顆燈泡的明暗,讓太陽陰晴圓缺,在展場中變化。

希望藉由觀眾對作品創作的實質參與,提升他們對這個作品想闡述的環保價值的認同,並在現場的作品說明中,特別說明每一盞觀眾所提供的燈座,都將使用結合環保及科技的省電LED燈泡作為發光體,使觀眾瞭解他們所參與的作品計畫為一個完整且徹底實行的環保能源體。

顯示完整資訊
作品展示
活動紀錄
國際文化交流活動報告表
成果追蹤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