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雜關係的網絡閱讀──黃海鳴藝評選集》黃海鳴藝評選集出版計畫

  • 《複雜關係的網絡閱讀──黃海鳴藝評選集》黃海鳴藝評選集出版計畫|中華民國藝評人協會|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本書收錄黃海鳴自1990至今發表的藝評文選37篇,共分為四類,分別展現他對於「個別藝術家的作品評論」、「藝術與城鄉的空間介入觀察」、「藝術與政治生態的複雜關係」,以及「藝術與邊緣地帶的地方創生計畫」的深入評析。

黃海鳴的藝評實踐歷程,始於巴黎求學期間的理論研究,回國正逢解嚴後的台灣。當時藝術生態裡什麼都可以、什麼都被尊重,他也書寫了大量評論,更貼切地說,是觀察與內部結構分析。在他初寫藝評之時,台灣藝術主體性是核心議題,包括本土國際論戰、台灣藝術主體性雙年展等。從這一時期開始,他便認為要談主體性,就要把自己的系統整理建立起來,即使其中有外來的影子也無妨,因為內外部生命存在的複雜對應關係稠密性才是重點。本書呈現他三十餘年來樂此不疲的藝評寫作歷程。

顯示完整資訊
封面
作品目錄
內容摘錄
相關成果
  • 2002藝術評論人才培訓營(2002)
  • 2001藝術評論人才培訓營(2001)
延伸閱讀
獲補助者顯示完整資訊
團體名稱

中華民國藝評人協會

立案日期

2000/01/22

負責人

張晴文

團體簡介

一、中華民國藝評人協會

中華民國藝評人協會成立之宗旨,是為提升藝術評論機制及藝術文化品質之非營利團體,並以建立藝術評論之專業論述機制,促進國內外藝術評論團體及文化學術的交流,並提高藝術文化環境的生態品質健全發展為宗旨。

本協會於2001年正式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之國際藝評人協會(AICA)之國家分會(National Section),全名為「AICA Taiwan」,為台灣自退出聯合國後,少數能以台灣名義之獨立會員國身分參與聯合國所屬的國際組織。

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藝評人協會總會

本會同屬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藝評人協會總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Art Critics, AICA)創立於1950年,成員由藝評家、美學教育家、策展人等多方藝術專業人士所組成,1951年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國際NGO組織之一。

AICA成員目前有5000多位,來自於90幾個國家,設有63個國家級分會。AICA做為全球藝術文化的交匯中心,為保持其創造力與自由,每年由各國輪流主辦年會討論當代藝術與文化議題。

重要活動

一、主辦「地方美術館與當代藝評實踐線上學術研討會」

本會與桃園市立美術館於2021年12月18日、19日共同主辦「地方美術館與當代藝評實踐線上學術研討會」,包括三個子題,共12篇論文發表,並邀請林平教授主講專題演講。

二、參與國際藝評人協會理事長及行政會議

本會理事長張晴文於2021年5月、11月、12月參與國際藝評人協會之各項會議,因國際疫情之故,會議採線上辦理。

本會歷任理事長皆與國際藝評人協會保持良好互動,積極參與各項活動。包括前理事長謝佩霓參與2019至2020年之各項會議;前理事長林志明參與AICA 2016、2017年、2018年於巴黎舉辦之AICA理事長行政會議及活動。其中,2017年3月赴法與會理事長會議(行政會議)期間,積極提出2018或2019年會在台舉辦之提案。同時,林志明前理事長獲法國國家科學中心文本與手稿研究所(CNRS-ITEM)邀請其針對台灣藝術家謝春德進行演講。

三、參與國際藝評人協會世界年會

本會理事長與國際會員近年參與國際藝評人協會世界年會,並積極發表研究。包括AICA 2021由土耳其主辦,採線上辦理。本次年會中,本會成員陳明惠、蔡瑞霖於會中發表論文。在此之前,本會亦參與AICA 2016古巴哈瓦那世界年會、2017巴黎世界年會會。其中,AICA 2017巴黎世界年會上,林志明前理事長受邀於研討會中發表論文,評論藝術家姚瑞中之作品與明末清初變形山水及當代新地誌學攝影之關係,頗受好評。本次會議正式提案通過2018年在台北舉辦世界年會。

四、辦理國際藝評人協會世界年會(AICA World Congress)

本會於2018年主辦國際藝評人協會世界年會,以「虛擬性與民主時代的藝術評論」為主題。在此之前,本會亦曾於2004年以「藝術評論的區域化——其可能性與全球定位」,於台北及高雄舉辦世界年會。AICA年會為台灣文化界舉辦之最高層級國際會議之一,共計30個國家以上之藝評家、學者參與,年會內容包括大型學術研討、藝文論述交流、博物館、美術館、畫廊、藝術創作及工作室參訪等活動,是為國際藝文資源交流之重要會議。

顯示完整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