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琴名家薇莎拉茲〈舒曼之夜〉

  • 鋼琴名家薇莎拉茲〈舒曼之夜〉|傳大藝術事業有限公司|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鋼琴名家薇莎拉茲〈舒曼之夜〉|傳大藝術事業有限公司|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鋼琴名家薇莎拉茲〈舒曼之夜〉|傳大藝術事業有限公司|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2010年適逢浪漫派大師舒曼兩百歲誕辰,此次由曾獲舒曼鋼琴大賽第一名,被李希特譽為當代舒曼最佳詮釋者的薇莎拉茲(Elisso Virsaladze)帶來舒曼的《兒時情景》作品15、《克萊斯勒魂》作品16、《C大調幻想曲》作品17等三首經典曲目向大師致敬。薇莎拉茲以其俄式鋼琴樂派傳統、精湛的琴藝及優雅的樂句處理,深刻詮釋其深具共鳴的舒曼作品,而此場2010年的「鋼琴名家薇莎拉茲〈舒曼之夜〉」音樂會是,薇莎拉茲個人繼2006年與聖彼得堡夏樂及2008年與國家交響樂團合作演出後,第一次來台舉辦個人鋼琴獨奏會,其意義更彌足珍貴。此次名家演出,國家音樂廳內觀眾報以熱烈的掌聲並起立鼓掌,為回應觀眾的熱情,薇莎拉茲特別加演三首安可曲,分別為舒曼《森林情景》作品82第七首〈預言鳥〉、蕭邦《降A大調圓舞曲》作品69第一首及蕭邦《降A大調圓舞曲》作品34第一首。

薇莎拉茲為當今鋼琴名家,其門下的學生也經常在許多國際比賽中屢獲佳績。在莫斯科音樂院以及慕尼里音樂院擔任鋼琴教授,並經常受邀擔任柴科夫斯基、魯賓斯坦、李希特等國際鋼琴大賽的評審。此次演出,不僅是台灣鋼琴學子親炙世界級大師的難得機會,對於國內鋼琴音樂水準的提昇具有正面的助益。

顯示完整資訊
演出照片
演職人員簡介

鋼琴/艾莉索‧薇莎拉茲(Elisso Virsaladze

艾莉索‧薇莎拉茲出生於喬治亞的提弗利司,家中世代皆從事藝術暨喬治亞文化事業。她的鋼琴啟蒙於祖母Anastasia Virsaladze教授。自音樂學院畢業後,她離開出生地前往莫斯科。在她20歲那年,贏得柴科夫斯基大賽第3名。

在莫斯科期間,她師事紐豪斯(Heinrich Neuhaus)與查克(Yakov Zak),這兩位名師不僅深深地影響了她在音樂上的發展,同時也教授她名聞遐邇的俄羅斯鋼琴教學法,促使她成為當今名師,其門下的學生在許多重要大賽中也都獲得佳績。薇莎拉茲目前在莫斯科音樂學院以及慕尼黑音樂學院擔任專任教授,並經常在一些國際知名的音樂大賽中受邀擔任評審,包括在聖坦德、蘇黎世的安達、特拉維夫的魯賓斯坦,與莫斯科的柴科夫斯基與李希特大賽等。

薇莎拉茲非常喜愛18世紀末、19世紀的作曲家,特別是莫札特、貝多芬、蕭邦及舒曼。24歲時,薇莎拉茲贏得茲威考的舒曼大賽第一名,並被國際媒體譽為當代舒曼最佳詮釋者。薇莎拉茲以演奏寬廣的曲目而聞名,其中也包括當代俄羅斯作曲家的作品。蘇聯政府曾頒贈她最高藝術榮譽。

薇莎拉茲經常在倫敦、米蘭、羅馬、巴黎、里斯本、柏林、巴賽隆納演出;並與大提琴名家顧德曼於世界各地合作二重奏,包括在維也納、柏林、布魯塞爾、馬德里、慕尼黑、米蘭、日內瓦、洛桑等地。她也作室內樂演出,以及與聖彼得堡愛樂、倫敦皇家愛樂等樂團合作,巡迴地點遍及北美、日本及歐陸各地。除此之外,她經常受邀與法國、德國、義大利、西班牙、瑞士、日本與美國等頂尖樂團合作。

而與薇莎拉茲合作過的指揮家有:巴夏、孔德拉欣、穆悌、桑德林、薩瓦利希、斯威特拉諾夫、泰密卡諾夫和魏特等。2005年,薇莎拉茲除了在歐洲演出之外,也曾至美國、南美洲巡迴。在2006年秋季,她亦至日本、台灣和馬來西亞演出柴科夫斯基、葛利格、拉赫瑪尼諾夫、和貝多芬的協奏曲;同年,薇莎拉茲也造訪米蘭的史卡拉劇院,並以柴科夫斯基協奏曲為名之音樂會博得滿堂采,並於12月踏上以色列國土演奏。

2007年,薇莎拉茲於各世界大賽中屢次擔任評審,包括在布魯塞爾、日本、布梭尼、葡萄牙。同年,她也與以下幾個國家樂團共同演出:倫敦(皇家愛樂)、畢爾包、克魯特(與Nijni Novgorod Orchestra演出五場貝多芬音樂會)、維爾紐斯、維辰札、札格拉布與莫斯科。另亦在西班牙、比利時、義大利、英國(威格摩爾大廳)、德國與顧德曼合作二重奏。

2008年自台灣開始,薇莎拉茲一月演奏拉赫瑪尼諾夫第三號協奏曲,接著在蒙特婁演出貝多芬第三號鋼琴協奏曲。二月在西班牙的亞利坎提與瓦倫西亞演出蕭邦第一號鋼琴協奏曲,緊隨而至的是與聖彼得堡愛樂在里斯本演出柴科夫斯基第一號鋼琴協奏曲。而三月,則是與顧德曼在荷蘭合作二重奏。獨奏會以及舒曼、李希特音樂大賽都已在春夏兩季結束,秋天則是前往英國與樂團合作巡迴演出,並舉辦獨奏或是二重奏的演出。

而已發行多張薇莎拉茲音樂專輯的Live Classics唱片,也使她在音樂上多方涉足的豐富性更廣為人知。

顯示完整資訊
文宣品
新聞稿
相關成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