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登奎斯方法的神經科學基礎

陳代樾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費登奎斯方法的神經科學基礎」研究從四個面向切入「自我意象」(self-image)的主題。

首先從費登奎斯本人的著作來梳理自我意象的意涵,理解費登奎斯作為科學家與柔道家,如何運用當時最新的神經科學研究來佐證自身的經驗現象。

接下來,則透過患肢的病理作為案例,進一步去看到當代神經科學如何更深入的剖析身體意象的概念,並討論視覺與本體感之間協作與衝突的關係。

除了從客觀的科學證據佐證自我意象的存在,本文也試圖用「第一人稱」的經驗資料作為論述基礎,從經驗現象釐清概念的有效性,才能讓理論與實作相互反饋,因此從資深實踐者的經驗中,透過眼睛運動的獨特特性,在經驗層面論證自我意象與注意力的關係。

最後則是進入意識哲學的範疇,分析與自我意象相似的兩個概念「身體意象」(body-image)與「身體模式」(body-schema),試圖從三組概念去釐清以上詞彙指涉意義的不同:首先是行動與感知的關係是否能夠區隔或呈現動態循環;接著區辨長期與短期的身體再現;最後則是意識於無意識的討論,並回應費登奎斯方法的實際案例。

顯示完整資訊
作品目錄
內容摘錄
相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