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石頭落入水中》詩劇本創作計畫

游書珣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游書珣《當石頭落入水中》創作計畫

本創作收集、重寫、改編了我過去十五年內尙未發表的詩作,在此之前,它們是零碎地存在於我的文字檔案之間,其共通點是具有明確的戲劇性與畫面感,但一直不是很完整,透過本計畫,我將它們陸續書寫成形,最後,將原本的70餘篇整理出精華的50篇。

書寫之時,形式上優先以戲劇、短片、動畫作為思考,因為此三類為作者本身較有經驗之領域,若未來由自己來執行跨界作品,將以此三個領域為優先考量,但並不代表這系列作品的延伸形式僅止於此,或者它也可能是其他形式的跨界,端看未來合作對象與創作機緣。

當然,在此階段,以數量累積、內容概念發想為優先,實踐出來的「可行性」並非在考慮的範疇,比方,從某篇作品延伸而來的一部影片,實際執行出來,可能需要製作2D或3D,美術、場景的花費也各有不同,是否真能將文字所描述的畫面實際拍攝出來,其所需的技術與資金等,在此文字階段是暫時不考慮的。

全系列作品分為三塊,寫作時,發現書寫的題材可大致區分為奇幻而特殊的人物描寫(第一章:經過的人)、事物(第二章:經過的物)、擬人化或動物的奇想(第三章:經過的動物),以人類以外的「動物」來創造詩化的情節,是我創作上的偏好,整理作品時,發現動物的頻率出現很高,因此集結為一個章節。此分類方式除了為了創作上方便,也藉此檢視自己的創作傾向與特殊之處。

篇幅方面,一開始並無特別設定,除了詩化的分行,也有短文形式、簡化的劇本形式等,但在書寫時,發現有些故事已能獨立成為一部完整小說,篇幅因此反而顯得太大,與詩和其他短文的篇幅比較起來,不太像是同一系列的作品,因此直接拿掉了,最後留下的作品中,最長未超過1500字。

經過一整年創作後,下一步便能以此為本,開始尋求跨領域合作。

顯示完整資訊
作品目錄
內容摘錄
相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