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降落的途中》詩集創作計畫

游書珣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本詩集共50首作品,分四個部分,實際創作的內容,分別解說如下。

一、天使降落的途中(懷孕):

雖然肚皮日漸漲大,但除了定期產檢時照超音波之外,平常完全無法看見胎兒的模樣,於是我想像懷孕的過程,或許是有個陌生的天使,正從天外緩緩降落著,我只能耐心等待,等他抵達我的身邊,那時我們才能真正遇見。在這過程中,我每天經歷著各種期待與想像,以詩進行著與自己、與胎兒、與周遭環境的對話。

我以日記式書寫,在作品上記錄著懷孕週數,然而可書寫的內容實在太多,礙於計畫中設定15首,只能刪去一些作品,綜合題材與品質強度之考量,篩選出15首最佳作品收錄其中。

二、我們(誕生):

從此,「我」不再是「我們」了。你離開了我,成為獨立的個體。我們從此是真正的兩個人。當你降落到我的面前,我凝視著你,我們在一起的時間有十個月那麼長,可是我對你竟然還是如此陌生。我期待在你身上找到一種純粹,找到詩的起源,那最初的模樣。

孩子在詩集書寫期間降生,目前已一歲三個月,從以前我就一直認為,所有的孩子都是詩人,他們的語言其實就是詩的語言,直到有了自己的孩子之後,更確信了這件事,一個如此美麗的存在,就在我懷裡真實哭鬧與歡笑,從此我知道自己有一天必須面對孩子鬆開我的手,追求自己人生的事實,於是從今而後每一刻,我都要好好記錄下來,好好向他學習,如何當一個詩人,如何寫一首真正的詩。

三、我的手錶壞了(人生):

如常的生活裡,如果突然有一天,手錶壞了,時間感亂了,干擾點出現後,我開始跳脫固定模式,思考平常極少觸及的人生問題。懷孕這件事情也許就是這樣,它干擾我的生理,逼迫我重整過往的時間感與生活感,讓我有機會重新整理自己,該如何面對一個全新、美麗的新生命,又同時維持自己的創作能量?

實際書寫之後,發現到創作時間確實被壓縮許多,憂鬱的感受也不時迎面而來,但身為一個母親,這件事情多麼不可思議?它帶給我更獨特的創作題材,面對孩子的笑容時,憂鬱的感受馬上就被快樂給取代了,這些心情都是不可言喻的,也只有真正身為一個母親才能夠真實體會,這樣的過程,給我許多詩的靈感,也將我的人生帶往另一個全新的方向。

四、生命之樹(家族):

懷孕之後,才真正有對於生命繁衍的體會,對於人類、動植物,各物種的血脈延續,有了不同以往的思考。另外,與家族的聯繫感似乎變強了,對於家與家人的關係,逐漸產生了一些新的感受,尤其在當了母親之後,更對父母親過去生養自己的過程產生強烈的好奇心。

當家族成員紛紛離家,家變成一個聚少離多的地方,然而,它仍是我們成長的核心,當我有了自己的孩子,與家人相聚時刻心情格外不同,與家人的感情似乎更加緊密,更感受到一種來自血緣,無條件的親情之愛。

顯示完整資訊
作品目錄
內容摘錄
相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