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脈動》-擊樂與預置電子音樂創作計畫

蕭育霆

  • 《宜蘭脈動》-擊樂與預置電子音樂創作計畫|蕭育霆|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創作理念與樂曲解說

宜蘭歷史悠久的鐵工廠,辛勤敲打的打鐵工人,發出自然的節奏感與韻律,此起彼落像是一首金屬的合唱曲,作曲者以這屬於宜蘭的記憶,透過金屬敲擊樂間的節奏,結合預置的電子音樂、實際採集之景聲素材,創作成一首《宜蘭脈動》擊樂作品。隨著時代的趨勢,傳統的環境、工業以及技藝有可能將逐漸消失,宜蘭的油綠的田園、悠閒慢活的生活,是當地人共同努力保存下的結果,作曲者希冀透過創作的方式,表現出這屬於宜蘭的特有節奏,並讓我們思考在工業發展的背後對於生活的反思。

第一樂章金屬合唱:從規律律動的節奏出發,此起彼落的金屬敲擊聲帶出打鐵工廠般的意象,創作出繁榮的宜蘭街景。這個樂章以非固定音高之金屬樂器為主,搭配工廠印象般的電子聲響,樂曲中以複合拍子的手法,每一類的樂器堅持著自己的節奏律動,象徵著辛勤工作的不同人們,努力堅守著自己的崗位,擊樂聲從分歧至融合,富滿生命力這是屬於宜蘭的脈動。

第二樂章蘭雨的幻想:宜蘭是雨水的故鄉,秋冬強烈的東北季風夾帶著豐沛的雨水,雨水、河水與湧泉孕育了富饒的蘭陽平原,望著窗外不停歇的雨滴灑落,這是當地人常有的記憶。該樂章以馬林巴木琴二重奏的形式,描繪蘭陽平原綿綿細雨的意境,音樂動機如雨滴之音型,逐漸展開隨想似的旋律,呼應著採集之雨聲背景,在快慢之間旋律隨著雨聲吟唱。

第三樂章蘭陽舞蹈:臺灣早期由於羅東林業的發展,帶動了整個宜蘭的工商發展,創造了現今的宜蘭街景,載運木材的火車,也乘載著老一輩宜蘭人的記憶。該樂章從火車的意象出發,以快速的連續16分音符,創造出活潑的快板樂章,彷彿在蘭陽平原上,隨著鐵道的足跡穿越過田野山林之間,不停歇的跳著愉快之舞,隨著音樂的氛圍邁向宜蘭的未來。

樂器編制表

I.金屬合唱Metal choir
預置電子音樂
五種音高鐵管
三種音高鐵板
鐵鈷
2 Suspended Cymbal
3 種音高鐵片(吊掛)
鐵片(腳踩)
Bass Drum(腳踩)
雲鑼(或以Vibraphone替代)
Hyperclaves

II.蘭雨的幻想Rain of fantasy in Lanyang
預置電子音樂
2 Marimba

III.蘭雨的幻想Lanyang dance
預置電子音樂
2 Marimba
Vibraphone
Crotales
Ocarina
鐵鈷
五種音高鐵管
四種音高鐵板
4 Tom-toms
2 Suspended Cymbal
Bass Drum(腳踩)

*演奏者I踩預製電子音樂控制播放踏板

顯示完整資訊
曲譜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