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病田園花》詩集出版計畫

胡阿美

  • 《詩病田園花》詩集出版計畫|胡阿美|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詩病田園花》詩集是岩上(嚴振興)第三本詩集出版計畫,「詩、病、田、園、花、火、茶、蟬」,自2014年至2020年初,五年多來發表於各大報紙、詩刊的詩文作品,主題多為生活感觸或經驗、農村鄉土情懷,以及晚年對人生的感受與修行,其中不乏生老病死的體悟。詩集以前五個主題合作為全書名稱,是作者人生最後的心血結晶。詩集包含三年平靜且略帶忙碌的田園生活,以及其後二至三年的醫病時光,是作者晚年真實的生活與生命面向 。

詩集分為8卷,共收錄121首作品,長、短皆有。其中關於田園生活的作品 ,是作者晚年居於鄉間,真實的生活感受。田園的書寫並非緬懷或歌頌已逝的農村生活,更多來自作者懷抱一直以來對鄉、對土的依戀,內容一方面呈現出晚年拋下俗事、親近田園的體驗;一方面體現工業與機械化的現代農村,為自然萬物帶來生長與生存危機的反省。

晚年與疾病的書寫,是詩集中最特殊之處,在目前詩集出版中尚屬稀少。作者以自身醫病過程,細寫疼痛之詩,字句皆為真實的告白,不但是個人最私密的傾訴,某種程度也象徵現代人老病之共相。詩作中充滿面對病痛與死亡掙扎旳親身體驗,每一首詩都是都是病情治療後對未來或喜或悲的感受。醫療既是一盞明燈也是一把刀,在治療過程人的無助與渺小,有病情惡化的恐懼也有治癒時的歡欣。生病與生命,就在時間的前進線中,在淚與笑中交織,也在詩中交織。

作者曾言:「如果有天堂,天堂應該在人間。」此語是對創作與生命的熱忱。作者於詩集中註明每一首詩作的寫作日期與刊登報刊的時間,在病痛之中,仍一如以往,展現作者對自我寫作的毅力與嚴謹態度。

顯示完整資訊
封面
作品目錄
內容摘錄
文宣品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