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台城市系列-積木城市語錄移地計畫

林書楷

  • 陽台城市系列-積木城市語錄移地計畫|林書楷|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陽台城市系列-積木城市語錄移地計畫|林書楷|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這次的移地計畫,除了在創作的脈絡當中,創作以積木立體城市與繪畫為主要的創作媒材,在此計畫中並融入了移地計畫中歷史與故事性,在移地的過程中,從建構城市文明想像的藍本,發現各地的聚落形成,是有機的形成方式,隨著時間、歷史、人的流動與變化,因此我有了自己在觀察後對移地的地方會有新的想像與重構後的樣貌,主要是想要表達一種超越當下時、地情感與記憶的混合體,其實也就是要表達在城市當中人們現實與非現實之間的交疊與錯覺。移地計畫所呈現的樣貌不只是在製造,其實也是對一地國家、地方或是真實生活的城市當中對城市的「巨觀」與「微觀」的觀看之後,把既有許多構成城市的元素,重新解構與再組構,再透過生活上的體悟,然後以有如「說故事」的方式重新講述一個身體感與繪畫語言的敘述性烏托邦的想像。比較特殊的是此計畫是從寶藏巖駐地創作後的體悟開始,寶藏巖的特殊的歷史與故事性,依山傍水環境的特殊環境因而聚落興起,產生出佈滿錯落屋厝與蜿蜒小徑的特殊景觀。在展覽與駐村期間,我試圖不斷的很勞動性的去觀察與走繞寶村(因為過程有很很身體感的勞動狀態,心理與身體在過程中也將之投射在真實建築寶藏巖這個聚落的真實身體感之中),不斷勞動的搜集寶藏巖被拆除建物的石材等材料,並選擇在寶藏巖聚落中其中一戶的建築體內,選擇有機的堆疊與建構築式來重新再建構我對寶藏巖環境新的想像,除了本身還居處在寶藏巖的居民之外,來此拜訪、踏查、駐足環境的人除了真實身處在實體的建築體內,面對我所另外建築的微型聚落,又像巨人一樣巨觀我所建築出新的寶村聚落(搜集來的寶藏巖被拆除建物的石材等材料是被解構的,但我重新建構並賦予新的價值與意義),並在寶藏巖這文化紋理與故事性如此強烈的聚落當中,再造出我所想像新的城市風景。爾後在創作上有了新的體悟,在高雄駁二倉庫的展覽並搜集高雄駁二倉庫拆除磚塊與石材與我所創作的積木模具(磚塊、石材與積木是我對居處空間與城市中建物的回應),在倉庫的展場空間中,重新再作發想,與倉庫這個空間作對話,所建築的文明城市。

這次創作計畫的體悟,在移地的過程中,發現一個故事,我最喜歡的城市是看不見的城市,故事是這樣的,傳說中台南安平的王爺是有軍艦的,因此安平的居民心中都覺得安平外海有停靠王船的港口,雖然那是肉眼看不見的港口,但是那個信仰與信念卻是深植在安平人的心中,因此這信念一直深植再我的心中。我嚮往的世界就像是一間廟宇,廟宇對我來說就是我的信仰中心,也是個小宇宙與小世界。因此我最喜歡台灣傳統信仰中所看不見的世界中的城市。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信仰、一個看不見的世界,不見得是某個宗教,而是一個思想。這也像是創作者自我所創造出來的世界,其實也就是透過的樣的概念反射出自我與環境的存在狀態的投射,藉由藝術創作的表現手法,置入真實世界城市的連結與對話,才有所本去觀看整個自己所創造出來的世界中城市的樣貌。

顯示完整資訊
作品展示
成果追蹤
相關成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