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驅動城市》日本巡演

世紀當代舞團

  • 《驅動城市》日本巡演|世紀當代舞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驅動城市》日本巡演|世紀當代舞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驅動城市》日本巡演|世紀當代舞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驅動城市》日本巡演|世紀當代舞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驅動城市》日本巡演

【巡演期間】2015.07.22-07.27
【演出地點】日本橫濱
【場次】4場共計250人觀賞

《驅動城市》發起於2014年夏季,以世紀當代舞團為首,號召亞洲各國優秀編舞家共襄盛舉,參與團隊有日本Off-Nibroll舞團、香港四度工作室、及韓國編舞家Soo Hyun Hwang。此案以舞團所在的台北為圓心,期許城市與團隊之間的文化刺激,震盪出闊而廣的漣漪效應,並於參與團隊所在的主要都市依樣畫圓,使其影響力迅速擴展至其他亞洲都市。而2014年相繼前往韓國首爾、香港巡演後,2015年夏天也來到日本橫濱演出,替意義重大的第一屆《驅動城市》畫上完美的句點。

此次提供演出場地的製作單位ST Spot Yokohama為橫濱當地的非營利機構。成立於1987年,ST Spot致力於將自有場地提供給富有創造力與新意的藝術家,讓創作者可以利用這樣的非典型劇場創作並進行實驗性的獨立製作。ST Spot Yokohama自參與《驅動城市》計畫以來,對於此製作秉持極高的評價,很榮幸能夠提供資源給新一代編舞者一個演出的平台。在《驅動城市》日本最終站中,日本Off-Nibroll舞團總監將新秀徵選納入整體活動中,並在今年年初於ST Spot公開徵選,出乎意料之外的是,甄選活動受到廣大的回響,共計有50多組藝術家報名參與。原預計只選出一至三組表演者參與《驅動城市》演出,但由於甄選情況太過踴躍,且有多組創作都令人印象深刻,因此最終擴大選出九組創作參與演出,盛況空前。

日本Off-Nibroll舞團總監矢內原美邦表示,在日本很少有提供給藝術新秀的演出和創作機會,但她認為這樣的新秀發表機會是極其重要的。在日本,雖有數間以藝術大學著稱的院校,如大阪近畿大學、東京藝術大學…等等,但表演藝術學系的學生畢業後卻遭遇「資源斷層」,苦無發表機會,演出機會也是寥寥無幾,僅能在兼職賺取生活費之餘自行練習並創作。矢內原說:「相較於日本的現況,台灣在藝術發展及藝術人才培育這個領域真的很用心,無論是公單位或私單位都對於新秀培育十分重視,我認為這樣的生態才能真正有效的維持藝術人才永續培育。這也是為什麼我堅持要將新秀甄選納入《驅動城市》演出中,讓這些具有潛力的編舞者們可以有演出的機會。」

此次代表台北前往橫濱演出的作品是以「記憶體」為編舞題材的兩個台灣舞蹈作品《岔口Blocks》及《我與我自己Myself》分別由洪紹晴與許倩瑜兩位編舞者獨立編舞,並由舞者陳雅筑與宋宜倩呈現,兩部作品以截然不同的編舞風格各自表述與自我的對話過程,深刻發掘內心深層的記憶鏈結,舞蹈結合紀錄式影像投影及道具的熟練運用,不但貼近大眾生活素材,且能夠穿越語言隔閡,引發觀眾共鳴。《岔口》以都市記憶為出發點,探討市民無形中被忙碌的城市節奏和生活壓力追趕束縛,無法停頓喘息,只能不停地盲目前行,而人類所嚮往的何嘗不是如同在大自然中盡情奔跑的自由? 《我與我自己》以臥房為主要空間,與最私密的自己對話,隱隱約約的香氛漫佈,觸動心中隱藏起來的記憶潘多拉,那是唯有在獨自一人時才能夠好好反思的孤獨與混沌。

日本Off-Nibroll舞團總監矢內原美邦亦呈現的她自己的經典舞蹈作品《A Flower》,並且效仿台北首演呈現方式,由日本舞者小山衣美與世紀當代舞團舞者李蕙雯合作呈現,作品結合強烈視覺投影,舞者們細膩卻具有爆發力的情緒傳達,使觀眾不禁屏息。除此之外,參與《驅動城市》的原班編舞者—來自香港的毛維以及來自韓國的Soo-Hyun Huang也前往橫濱參與最終的日本演出。觀眾得以在一晚的劇場表演中吸收台、日、韓文化不盡相同的藝術養份,各城市間作品的文化刺激不僅發酵於藝術家之間,更在120分鐘的演出裡於觀眾席中逐漸蔓延擴散。

顯示完整資訊
精選片段
演出照片
新聞稿
國際文化交流活動報告表
相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