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turn》

台南人劇團

  • 《Re/turn》|台南人劇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Re/turn》|台南人劇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Re/turn》|台南人劇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Re/turn》|台南人劇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一、計畫源起

本劇《Re/turn》是台南人劇團藝術總監蔡柏璋繼《K24》、《木蘭少女》和《Q&A》首部曲之後,所編導的最新力作。蔡柏璋的創作能量豐沛無比,創意更是令人驚豔,年年持續推出新作,每次都能在演前引起話題,演後獲得熱烈回響與佳評。

本次由誠品書店委託創作,以作為「2011春季舞臺」演出劇目,是一齣結合音樂與戲劇的深情力作,過往與現今時空與人物不斷穿梭交疊的奇幻作品。因本劇將於台北連續演出三週共18場,將挑戰本團開拓更多都會觀眾的實力;此外,也於台南原生劇場演出兩週共8場。

二、計畫內容

(一)劇情綱要

一個門把,串連起六個人的命運,也引發了一連串對親情、愛情、友情的提問和質疑。John來到了五年後的未來,枕邊躺的不是此時相戀的愛人Julie,而是另一名十五年前愛得轟轟烈烈被拆散的Samantha。Samantha的母親Sandy從五年前來到現代,意外阻止了女兒的婚禮,罹患癌症讓她重新思考自己和女兒的關係,決定帶她啟程到倫敦找尋當初因她而被迫拆散的John。而原先要和Samantha結婚的Paul,其實是未出櫃的當紅市議員。警方接獲線報逮到他召男妓,而獲得此獨家新聞的,正是Paul高中時期最要好的朋友Roxie。Roxie要如何化解工作和好友醜聞之間的衝突?Sandy該如何突破Samantha心防,讓她誠實面對自己所愛?John和Julie要如何處理這段看似沒有未來的現在?

(二)創作構想/蔡柏璋

關於門把

去年我去了西藏的拉薩一趟,在那裡的一間古董品店裡,我發現了一個雕工極為細緻的明朝門把,讓我百般著迷,我心想,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年代,人們會願意花這麼大的心力在一個如此共用性的物件上?我幻想著,如果能把這一個門把裝在某一扇門上面,打開之後,或許它能帶領我回到過去,一探過往。

關於過去

七十年次的我,雖然幸運地被冠上象徵青春創意的七年級生,但是我骨子裡,對於過去,始終有種無法捨棄的緬懷,無論是當時的人情味兒,情感上所標榜的價值,邊晒著夕陽邊被奶奶牽著小手逛著操場,廚房粉蒸肉的香味已經飄到鼻稍……等等對於過去的回憶,牽動著我這一個穿越時空的門把的概念。

美國影集GLEE(歡樂合唱團)

甫獲金球獎最佳喜劇影集的全球發燒美國現象GLEE(歡樂合唱團),把老歌、流行歌以及冷門的音樂劇歌曲透過親民的校園情節,重新編曲之後熱力翻唱,造成一股強大的風潮。音樂劇形式在國外已經漸漸成熟,甚至已晉身流行文化的現象。《Re/turn》也將請到國內新生代最受矚目的音樂家王希文與羅恩妮,重新譜寫多首耳熟能詳的經典歌曲。

顯示完整資訊
精選片段
演出照片
演職人員簡介

主要參與者

藝術總監/呂柏伸

編    導/蔡柏璋

舞臺設計/劉達倫

服裝設計/李育昇

燈光設計/Jack、魏立婷

音樂設計/羅恩妮、王希文

音效設計/尹皓

動作指導/張文易

領銜主演/謝盈萱、隆宸翰、王安琪、黃怡琳、李劭婕、林斌、鍾翰、呂名堯、蔡柏璋

盛情助演/邱俊儒、尹仲敏、齊子涵

製作 人/李維睦、呂柏伸

製作經理/江彥德

舞台監督/林岱蓉、鄧湘庭(台南巡演)

技術總監/李維睦

燈光技術統籌/黃國鋒

導演助理/鍾翰、呂名堯

舞監助理暨音效執行/鄧湘庭

道具管理暨演出執行/謝青鈺

燈光演出執行/魏立婷舞台技術/李罐君、李宜穎

舞台與燈光技術/白丞崴、許登維、張以沁、黃芷嫻、蔣宗琦、黃嘉瑋、郭姝伶、林思妤

服裝管理/曾宇序、周君樸

髮妝設計/鄭泰忠(TeDDy)、郭宛婷(Jocelyn)、鄒岳霖

髮妝執行/邱芯誼(Paula)、黃皓翔(Oswald)、林鈺芳(Vivian)、謝明真(Jenny)、劉瑟君(Joanne)

音響技術統籌暨執行/蔡以淳

行銷宣傳/彭懿芬、陳慧宜

行銷宣傳助理、前台組長/Peter李嘉隆

票務/王亞婕

財務暨票務/林秋華

視覺創意暨平面設計/洪彰聯

巡演版平面設計/曾威豪(瘦瘦)

協力攝影/邱俊儒

顯示完整資訊
文宣品
新聞稿
相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