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妖姬-白光傳奇」

倪有純

  • 「一代妖姬-白光傳奇」|倪有純|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作者倪有純在十八年前的一個工作空檔,飛到馬來西亞白光家,住在她家貼身採訪她,發現白光在中國出生成長,卻和台灣有很深的淵源,她和來自台灣國際知名的音樂才子江文也(有人稱江文爺)訂婚又解除婚約。白光是全球華人的偶像,透過倪有純筆觸,白光晚年生活首次曝光。

本書由於有採訪、有評議和白光完整的電影及歌唱資料收集,可看性很高。特別的是一本文史資料出版的書,大都是資料收集僅供收藏家典藏而已,本書特別有獨家的採訪日記以及以故事性的手法,書寫白光的故事。一般讀者讀來輕鬆,可讀性亦很高。

白光,原名史永芬,生於北京,是1940至1950年代中國紅極一時的著名影星,並以磁性女低音風靡歌壇的歌星;香港時期,白光後因演出《蕩婦心》、《一代妖姬》、《玫瑰花開》在港創下事業最高峰,被稱為中國「一代妖姬」。晚年白光隱居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1999年8月27,因結腸癌在吉隆坡病逝。

白光經歷中國女性小腳解放、中日抗戰、國共內戰、珍珠港事變……在那個動亂的時代,白光是當時前衛的留日女留學生,還參加了中國第一代招收女性演員的劇團,並一炮而紅。本書是第一本完整記述白光傳奇一生的傳記,亦是唯一於白光離世前貼身紀錄白光晚年生活的著作,此外本書還特別收錄資深評論家黃仁老師對白光演技及歌藝總評,以及完整的白光主演電影劇情介紹;白光演唱歌曲年表語歌詞集。本書帶你一窺這位「中國亂世佳人」的傳奇一生。

顯示完整資訊
封面
作品目錄
內容摘錄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