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土》公共工程離岸風機相關產業長篇小說寫作計畫

陳泓名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陳泓名「《離土》公共工程離岸風機相關產業長篇小說寫作計畫」創作簡介

公共工程,一個非常陌生與缺乏觀看的日常名詞。

原因有兩個:第一,工程本身須具備專業知識,即使是「造橋」與「鋪路」兩者所需要的專業知識,已經是兩個學門的差距,所運用的「規範」、「材料」也天差地遠。也因此,我們往往會看見施作者的辛勞,看見工人們進行大型工程,在烈日下工作的影片、畫面紀錄。但卻缺少更全面的視野,將這些城市的小至日常修繕、清裡,大至國家級的建造案發包,如長距離隧道、離岸風機等等。告訴我們閱讀的這些人,並非眼前所見的只有汗水、倒下的身軀。為什麼倒下,為什麼建造。並且用小說家的觀察,把裡面錯縱複雜的切面,重新整理出來。這是得同時具備「現地」實務觀察機會,以及小說人物訓練兩者的跨領域能力。

第二,大型公共工程的政治性與日常性。公共工程存在生活周遭,而往往為了解決的人類最基礎的需求,而被迫隱於視野之中。發電、交通、排汙、抽水等等。卻也因為每個公共工程耗時耗工,導致當大型公共工程浮上世人的視野,往往淪為金錢、片面效益的討論。極少有人能夠以「現地施做」、「專案承辦」、「承攬廠商」的角度,以細膩的方法描述這一切。

顯示完整資訊
作品目錄
內容摘錄
相關成果
獲補助者顯示完整資訊
中文姓名

陳泓名

英文姓名

Hung-Ming Chen

得獎紀錄
  • 2019/03

    108-1國藝會常態補助

  • 2018/10

    桃園鍾肇政文學獎,短篇小說組

  • 2018/10

    林語堂文學獎,小說二獎

展演或發表紀錄
  • 2018/10
    ~
    2018/11

    成功大學文學創作社講師

顯示完整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