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燁創作計畫:《儷人》

陳春秀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儷人》這部長篇小說透過絕色美女郭月華(亦名:城真華),以前清、日據時期府城的郊商(郊:即現今「貿易公會」)的興衰史為背景,由其中種種人事變遷,來顯現過往人們如何悲歡滄桑,每一個曾經鮮活的角色,都環繞著絕色主角,一一編織、羅列他們的人生現實。

南河港郊商郭家與安海港米糖郊商林家,經由繁複錯綜的通婚,建立起商貿聯盟,擴至政治版圖。同時,由主角身上血緣上溯一百五十多年前的族群血脈;融合了原住民魯凱族、先住民西拉雅族與移民的閩漢族等,在祖先信仰與原始巫教、三世輪迴及祖靈不滅的各自信念中,人生價值觀互起衝突,導致主角週遭人事紛紛流變。

這部長篇小說由郭月華迴光返照時刻,開始回溯其生命史,與母親力姬春的向靈(幽靈:西拉雅族稱做「向靈」)對話。隨著主角心靈慢慢進入生命告別陽世的魔幻狀態,寫作手法將由開頭的簡明節奏,漸入內外交替的意識流動,穿插台灣拜壺甕的西拉雅族神教,與西拉雅族口語史料的記憶。主角與向靈們的對話,穿梭著府城大郊商人事流變興衰的紀實;貼隨著主角回憶的脈絡,鋪陳迴光時刻迷離多譎的氛圍,創造出內在與外象疊合的生命真實情狀;時而流暢清晰,時而顛倒錯置,非依照歷史時序編年。

文本意圖呈顯所謂歷史的現實,除了個人身世所衍生出的現實外,沒能有其他現實。辯證歷史,只是沒完沒了的個別事實羅列,無法生硬做體系歸類。因之,活著的當下就是歷史;它只是人類一場難以理解的夢境,且經常失序,甚至混亂。

顯示完整資訊
內容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