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惡在善良中滋長》長篇小說創作計畫

張耀升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萬惡在善良中滋長》長篇小說創作計畫對個人創作而言,所帶來的效益與影響有二:融合影像與小說的敘事方法、將創作的內容與關切具體在地化。

《萬惡在善良中滋長》是本人近年跨足影像創作與學院派的電影研究後,歷經影像敘事的洗禮,體驗到兩種敘事方法的衝突,歷經長時間的困惑與追尋其中可轉換之處,透過轉化,融合影像敘事與文字敘事,意圖以新的手法回歸小說創作。

影像與文字敘事的最大差異在於兩者所承載的訊息儘管相同,但表現方式卻有很大的差異,然而,這一段話也暗示著兩種不同的表現方式可能有重疊之處。

以角色為例,最大的差異是動作、慾望、行為的表現方式,中文小說喜歡採用被動且動機、個性不強烈的角色為主角,讓讀者容易投射在這種色彩淡薄的角色中,跟著目睹劇情發展。在敘事上,無論是否為第一人稱敘事觀點,都具有第一人稱的作用,由主角內心情感變化對應外在世界。但是,影像敘事則是全然偏向第三人稱,鏡頭等同是外在的敘事者,觀眾透過鏡頭觀看、察覺角色的外在動作,藉此判斷角色的內在動機與慾望,因此動作必須明顯,主要角色不能被動。

同樣的,小說能直接書寫角色內在,但影像必須藉由構圖、色彩、燈光、剪接表達,而這些技術,化為小說寫作,便是大量的外在描寫,以景寫情。

此外,由於必須大量寫景,如影像創作般實地場勘,以及大量田野調查,我的小說寫作在這次的計畫中有了非常確實「落地」與「在地化」的體驗。台灣作家為了追求藝術創作的高度,有不少比例的作家雖然技術高超,但作品內容卻是脫離台灣,甚至可以套用在非台灣的場域同樣可行。這次「以拍片前製作業方式」做「小說寫作田調」的過程,我的小說也具體在地化,這是意料之外但對我而言很寶貴的效益。

顯示完整資訊
內容摘錄
成果追蹤
  • 改編|2013 年,本作品其中一章節改編拍攝公共電視電影短片《鮮肉餅》,導演黃靖閔、張耀升。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