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定古蹟歸綏街文萌樓《廢娼20週年》「妓」念手冊

社團法人台北市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

  • 市定古蹟歸綏街文萌樓《廢娼20週年》「妓」念手冊|社團法人台北市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前公娼館文萌樓,既是過去台北市合法公娼的執業空間,也是台灣妓權運動的肇始地,見證過1997-2001北市廢娼期間性工作者奮力不懈的抗爭。廢娼後,妓運領袖官秀琴(也是文萌樓的性工作者)繼續承租、居住,在官姐去世後,文萌樓便由日日春承租辦理導覽、攝影展、身心靈雜貨店等活動,以延續公娼草根民主與永不妥協的精神。2006年,在社團法人台北市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長年積極推動下,由文化局公告,成為台灣的第一個妓權與性產業古蹟,甚至獨步全球。當時指定原因有三,包括其建築歷史悠久及實質狀況良好、作為性產業歷史記憶地景與反廢娼運動中心,以及室內隔間反映性產業空間具見證意義。

本古蹟的特殊價值,在於其無形文化記憶與持續創造社會改變的努力,包括:公娼的生命與鬥爭、產業的歷史演變與妓權運動所帶來的社會辯論,而並非僅是硬體的建築形式或僅限於過去的存在過的歷史。而本會多年來對文萌樓的經營,也是不斷試圖以公娼抗爭、性工作的污名、合法化的論辯爭議、都市空間與文化資產等議題,持續與社會大眾的生活產生對話。歷史,不僅是一片停在過去的「展板」,更為不同世代的人們思辨的素材,近而面對眼前線下的生活與態度。《妓念─市定古蹟歸綏街文萌樓廢娼貳拾年導覽手冊》此手冊詳實彙整並記錄起造於大正年間的歸綏街文萌樓,從公娼時期、廢娼後的公娼運動,以及指定為市定古蹟後,日日春協會在其中活化經營的經驗。

顯示完整資訊
封面
作品目錄
內容摘錄
相關成果
  • 何來幸福?性工作者生命故事戲劇展演計畫(2007)
  • <大稻埕特殊產業庶民史>暨<歷史空間再利用可行性>調查研究案(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