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河》-旅行文學創作計畫

謝旺霖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目前書寫的《走河》共成三十餘篇,從恆河出海口開始,沿河上溯,記敘到恆河在喜瑪拉雅脈麓上四千兩百多公尺的冰穴源頭為止,主要劃分三個部分:「下游」、「中游」、「上游」的呈現。作品簡介和選篇內容摘要如下:

壹、河下游

從恆河出海口起,沿河上溯至曾為印度首度的加爾各答,企圖在現代城市,藉著一些細小的事物和現象,捕捉廣大印度的多元面貌,根深蒂固的慣習,搜索黑暗,也尋覓光;再往上溯到河畔聖地,接著開啟百公里荒野徒步,將近到世界上最大的洪積三角洲的頂點。

貳、河中游

在恆河貫穿的比哈爾邦,是佛陀留下最多足跡的地方,卻是印度最貧困的地方。在此,我離開恆河畔,轉往那些早已不復存在的佛國之路,來到當年佛陀悟道的菩提迦耶。

休息整裝後。重新回到河畔,在北方邦的古老聖城瓦拉納西。看著人們的生活,如何緊密地和這條母親河依存。河畔天天上演各種的生老病死,彷彿不時為我示現生命的本質。

參、河上游

在恆河與雅穆納河的交會處,我選擇沿著雅穆納河行進,去泰姬瑪哈陵,偶然到了另一座古聖城:瑪度拉。接著從德里,意外去了達蘭莎拉,記下這一路的觀看和思索。最後又回到恆河畔,從恆河始入平原的地方,一路往上追尋喜瑪拉雅山脈上冰川源頭。

顯示完整資訊
內容摘錄
成果追蹤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