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仔寮追想曲

趙慧琳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番仔寮追想曲》創作摘要

本計畫將銜接《大肚城歸來的祖靈》家族首部曲的文學敘事,以該首部曲發展主軸洪阿市的孫姪女洪摘,作為《番仔寮追想曲》情節推演的靈魂人物。換言之,若說最後還擁有拍瀑拉認同的大肚「番」女洪阿市,是貫串首部曲的歷史主角,那麼,我(趙慧琳)的阿嬤洪摘就將是《番仔寮追想曲》作為一部文學化女性史的關鍵人物。

《大肚城歸來的祖靈》書寫的歷史在太平洋戰爭發動的前夕,嘎然而止;《番仔寮追想曲》的家族故事則將從如此震盪局勢的時空環境,尋覓它說故事的開端。

洪摘在八個姐弟中排行老大,她的大漢小弟洪森海,初中畢業後就入去日本人糖廠的番仔農場吃頭路,充當處理帳務的事務員。洪森海結婚才短短幾個月,太平洋戰爭爆發,他隨即被徵召為日本兵,南下崗山的海軍防空廠,不久後,他編入的海軍艦艇出發前往南洋的菲律賓,雖則一路曲折前進,好容易躲過了美軍轟炸,他們還是在登陸菲律賓後,退守走入了熱帶雨林的山區中,無非打算來個拉長陣線,轉進叢林長期的野戰……。

糧食短缺,甚至無米可吃的戰時,番仔寮庄還偏逢屋漏連夜雨,大規模發生了瘧疾,宛若肉搏的戰事正以瘟疫的臉孔,現身在庄頭。就在戰事正烈的幾年間,洪摘帶著褓抱中的孩子,回到了番仔寮。才二十出頭的她,已進入第二段婚姻,且她從來不必擔憂自個兒出嫁女兒的身份,反正只要在婆家日子歹過,她總是擁有充沛選擇權的同一條退路,那就是返回芒果仔腳的洪家。

洪摘自小漢就長短腳。洪家四男四女,總共八個子女,那是他們之間永不嫌重覆地流傳著的一段遺憾往事。七歲那年,阿摘跟著老母到大圳邊洗衫,腳手伶俐的她並不甘當個怯懦的旁觀者,而在光滑平坦的水邊大石頭上,遊戲般搓揉敲打起厝內人的衫仔褲。鄰里相識的阿嬸瞧見她那樣精幹的小大人模樣,又訝異又好笑,便以鄉婦慣有的粗聲粗氣從背後喊話,無非是要作弄她一下。阿摘受驚之餘,才想要起身站上來,沒想到潮濕的洗衣石頭上她單腳一滑,右腿脫臼且傷得不輕,結果她臥床無法行走,滿滿一整個月,連庄頭醫術最佳的拳頭師父,也無法徹底治癒她的腿傷。

如此註定要終其一生破相的外貌,雖是攔阻了洪摘識字求學的道路,卻未能恫嚇得了她日後追求愛情主權的野性與活力。阿摘在兩段婚姻中,雖都是男女愛情的贏家,卻仍避免不了婆媳和房叔之間掀起巨大波瀾的家庭戰爭。這可能得歸咎於,要她出嫁到了陌生的夫家,那本質上就是個不適當的安排;她生來是要招男人來入贅,才能彰顯她在家中不二的威嚴和主權,才能表達男人甘心在愛情上向她臣服的決心似的。

阿摘到老都還一直保持著少女般清脆響亮的說話聲音。但她的歡愉莫非是兩刃的刀,含藏了對周遭與她親密者的詛咒?她第一次婚姻中首生的孩子,就在她抗議婚姻現實中為人媳婦的艱難,逃回了番仔寮庄期間,摔落地面而無辜喪命了。這促使她的第一段婚姻,最終用離婚收場,但破相少婦這般實質行動的婚姻叛逃,卻還是在精神上終其一生懲罰著她,讓她不時得從觀落陰的鄉土儀式中,尋覓她早逝的首生孩子,是否地下過得安穩…?

《番仔寮追想曲》作為家族二部曲,雖以日治晚期出生的洪摘為生命史敘事的主角,它的文學觀點,卻是從作者,即我,也是她的孫女的今日追憶出發。如此,那一整個敘事的疆界將延伸至當今的時空,而我從當代女性的社會位置,來書寫阿嬤歷史的書寫內容,勢將在重疊的時空中往返穿梭,甚而進入多重敘事的交錯並置。這些女性追憶的內容,本身就是通過了女性思維,家族歷史記憶的再創造,它們因而是私密的作品,或時而囚禁在嬤孫仔之間的對話,時而是女性在歷史空間中,追求詮釋主權的獨白吧!

因而,《番仔寮追想曲》起頭的序曲是安排在台北病院的當今場景裡。那是洪摘離開人世十五、六年後的情景。洪摘的次子罹患癌症,住進了台北的大醫院,尋求治癒絕症的一線希望。她的次子機雄移民加拿大二十幾年了,他早就一直害怕自己會得癌,沒想到他越是恐懼,越逃脫不了這樣的宿命。究竟他對得癌的恐懼從何而來?民國七十三年底,番仔寮庄他所居住的「煙寮」,一個月內,整條小巷鄰里中,先後辦了六次喪事,也全都是罹癌而死。當年還在使用地下水的「煙寮」居民,抽上來的水不再清澈透明,而是污濁、濃稠的暗黃,很像他今日黃疸的病色。由於農藥化工廠進駐,以及他們厝地之間林立的小型電鍍廠,洪摘最後一房還留在番仔寮發展的子孫,必須日夜和惡病至重症的大地環境作戰……。看來他最終選擇渡海移民,是用離散的方式自覓活路吶!但到了末後,他還是用罹癌的身軀,歸返了以癌為印記的故鄉土地……。

顯示完整資訊
作品目錄
內容摘錄
相關成果
  • 大肚城歸來的祖靈(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