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逝之島》馬戲錄像拍攝及線上影像推廣計畫

  • 《消逝之島》馬戲錄像拍攝及線上影像推廣計畫|福爾摩沙馬戲團(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消逝之島》馬戲錄像拍攝及線上影像推廣計畫|福爾摩沙馬戲團(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消逝之島》馬戲錄像拍攝及線上影像推廣計畫」簡介

身處後疫情時代,面對諸多的防疫措施、群聚禁令、各國間封境,團隊除了維持國內既有的運行之外,也沒有放棄與世界各地的資訊交流、溝通,因應而生的是透過新媒體,以及社群網路的便利性、即時性,開闢出一條新的交流管道。

錄像拍攝以2019、2020年度臺北藝術節《消逝之島》演出版本為主要媒材,於2020年9月23日協同景軒映像團隊重遊社子島,取景地點以農舍、街坊巷弄、防洪河堤、廠房等在臺北都會區不易見到、專屬於社子島的城市空間為主,利用馬戲表演者的身體,以及菲律賓藝術家理羅‧ 紐(Leeroy New)的特殊裝置,留下屬於這個時代社子島的紀錄。

最終錄像成品總長39分,保留拍攝現場的原聲,除部分原訂演出內容外,也節選放入有關社子島歷史、資訊等網頁、會議影片,更同步加上中英字幕,以推廣更多不同的受眾群體。

影像應用及線上國際交流會

團隊於2020年11月10日,19:30-21:30,舉辦英文國際論壇「馬戲線上論壇『超越身體的在場:馬戲錄像的製作與公共性』」(Online Panel Discussion Bodies in Places and Beyond: The Making of Circus Video and its Publicity),總長兩小時,採用Jitsi Meet線上視訊工具,串連世界各地的與談者以及參與者。報名人數為26人次,實際參與人數為19人次。

邀請了包括定居英國的法國馬戲獨立製作人Axel Satgé、柬埔寨法爾社會企業執行長Dara Huot、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國際事務組組長張欣怡、日本瀨戶內馬戲工廠總監田中未知子,以及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藝術總監李宗軒等五位來自不同國家的馬戲專業人士,在主持人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國際事務經理、著團創作顧問余岱融穿針引線下,共同對談在疫情影響下,公共聚集成為一種禁忌,但疫情總有過去的一天。馬戲一直都是聚眾的藝術,在這個特殊的時刻,邀請亞洲各國馬戲活動與城市關係的案例分享,並請共同想像疫情過去後如何繼續在公共空間行動,一同集思廣益,馬戲面對疫情帶來的不確定局勢,以及馬戲錄像做為一種新的表現形式,如何創造馬戲新的敘事與體驗,從文化性、社會性、美學表演上,持續與世界保持連結。

展覽應用:計畫所拍攝的錄像,未來也規劃可作展覽的應用,用以紀錄社子島現階段的地貌、風土人情等歷史珍貴資料。

顯示完整資訊
作品展示
活動紀錄
文宣品
相關成果
延伸閱讀
獲補助者顯示完整資訊
團體名稱

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

立案日期

2011/05/05

負責人

林智偉

團體簡介

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成立於2011年,以美麗寶島——臺灣所命名,結合傳統文化、在地文化、街頭文化及劇場藝術,媒合各類表演型態,發展獨具一格的肢體語彙與表演風格,以創造屬於臺灣多樣化的當代馬戲藝術為宗旨。FOCA的團隊成員來自各種不同的表演領域,包括特技、雜耍、街舞、當代舞蹈、武術、戲劇等,為臺灣唯一擁有超過十位正職團員的當代馬戲團隊。也是唯一自2017年起持續獲得文化部年度獎助的馬戲團隊

臺灣的馬戲藝術吸收了中國雜技的傳統技巧、現代馬戲及新馬戲的創新,以及當代馬戲的美學與精神。作為臺灣馬戲的指標性團隊,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以多角化的經營模式,創下許多臺灣馬戲的紀錄。不但是第一個登上愛丁堡藝穗節和外亞維儂藝術節的臺灣馬戲團,也是首個進行海外巡迴的臺灣馬戲團。由於其獨特且多元的美學形式,這些年來FOCA受到國內外廣大觀眾群的喜愛。同時為了讓當代馬戲在臺灣有更高的能見度,FOCA自2017年開啟馬戲教育推廣計畫,至今完成超過250場推廣講座與工作坊,觸及超過5萬人。

2017年FOCA開啟馬戲跨界三部曲計畫,分別與臺灣當代劇場導演Baboo、菲律賓視覺藝術家Leeroy New、德國舞蹈劇場團隊Peculiar Man合作,打開臺灣馬戲表演者以往難以接觸的美學視野,希望透過一系列與不同領域藝術家的合作,找到臺灣當代馬戲的可能性。

成立以來,FOCA走訪國內外大小舞臺,包括2013年受邀法國奧貝納追星者新馬戲藝術節、法國外亞維儂藝術節以及馬來西亞 KAKISENI音樂藝術節,2014年受邀法國新東向藝術聯盟前往香檳區巡迴演出,2015年受邀柬埔寨Tini Tinou國際馬戲節、英國愛丁堡藝穗節。2016年受邀德國德勒斯登Semper Opernball、澳門國際藝術節、高雄春天藝術節、臺北藝術節、高雄衛武營藝術祭,2017年受邀丹麥DGI運動與文化藝術節、法國外亞維儂藝術節、臺南藝術節,2018年受邀日本瀨戶內創意馬戲節、韓國釜山街頭藝術節、臺北兒童藝術節、桃園鐵玫瑰藝術節、臺南藝術節,2019年受邀法國巴黎布朗利河岸博物館、韓國首爾馬戲節、澳洲達爾文藝術節。2020年受邀臺北藝術節、臺北兒童藝術節演出。

顯示完整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