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洄瀾笛聲》委託創作計畫

High FLY豎笛四重奏

  • 《洄瀾笛聲》委託創作計畫|High FLY豎笛四重奏|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High FLY豎笛四重奏」自從成立以來,每場音樂皆賦予聽眾們不同的創意與體驗,長期的演奏經驗下已奠定了豐厚的基礎,在對於自身文化的渴望與使命下,2018年「洄瀾笛聲-來自花蓮的原音 High FLY豎笛四重奏」音樂會首次挑戰全創作音樂會,2018年開始即委託青年作曲家蕭育霆,從花蓮的文化和音樂素材出發,拆解、重組與融合,以豎笛四重奏當成繪畫的基底,譜寫出一系列的花蓮音樂素描。

花蓮保留有豐富的臺灣原住民文化、居住人口亦包含其它客家、閩南等族群,可以說是臺灣的文化小縮影,亦擁有雄偉壯觀的美麗景緻。在此場音樂會中,將首演蕭育霆以花蓮為題的全新豎笛四重奏創作,渴望透過新藝術的音樂創作,結合在地的共同文化記憶,探尋屬於自己國家的豎笛四重奏音色及語彙,尋找屬於臺灣的笛聲印記。

蕭育霆《洄瀾笛聲》創作曲目

  1. 〈序曲,太巴塱祖源之歌〉
  2. 〈風之谷〉
  3. 〈洄瀾舞曲〉
  4. 〈蝴蝶谷的夢〉
  5. 〈帶你回花蓮〉
  6. 〈想像花蓮〉
  7. 〈月牙灣的腳印〉
  8. 〈回憶幻想〉
  9. 〈砂卡礑舞樂〉
顯示完整資訊
精選片段
曲譜首頁
創作者簡介

蕭育霆

新銳作曲家蕭育霆,目前為「聲.設計」音樂工作室製作人、Clap&Tap室內管弦樂團團長、台灣獨奏家交響樂團特約編曲。畢業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研究所,主修作曲。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研究所修習碩士期間,在許多優秀的作曲家、教授之薰陶指導之下,奠定了深厚的作曲基礎,學生時期即獲得了不少的作曲比賽獎項肯定,並曾獲2014年文化部藝術新秀。畢業後致力從事作曲、編曲、配樂與專輯製作等相關工作。

自紐約大學退休的作曲家溫隆信曾評語:「他那充滿熱情但是很含蓄的音樂表達方式,是一個能把技巧跟表情融合在一起的作曲家」,他的作品曾於美國、法國、韓國與臺灣各地演出,獲得極高的評價。蕭育霆擅長於生活中取材,表現出對在地文化、自然的關懷和熱愛。2015年由金革唱片發行首張個人創作專輯《臺灣巡禮–花東印象》,該張專輯入圍第27屆傳藝金曲獎「最佳跨界音樂專輯獎」,該張專輯的部分曲目亦曾於2011年入選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本土音樂教材」。取材自阿美族年祭(ilisin)創作的室內樂作品《年祭》獲教育部「文藝創作獎」佳作(2009)。

合唱作品為蕭育霆創作中相當重要的一類,並屢獲獎項肯定。《阿嬤的手》獲2016「新韻之聲」詞曲創作甄選計畫成人混聲組貳獎(2016)。《白鷺鷥》獲選臺北愛樂文教基金會「尋找臺灣新聲命—臺北愛樂‧歡慶四十」徵曲(2012),並成為2018年台北國際合唱大賽指定曲。《來自遠方》獲美國加州爾灣華聲合唱團(Irvine Chinese Chorus)中文合唱創作比賽首獎(2009)。《無盡之聲》入選兩廳院樂典「國人音樂創作甄選」(2009)。

除藝術音樂的創作外,蕭育霆亦積極擴展創作領域,時常接受各類型之委託並廣受肯定,如:「第28屆傳藝金曲獎」音樂設計;日本知名卡通「妖怪手錶交響音樂會」管弦編曲;李欣芸《心情電影院》專輯〈我19歲〉管弦編曲(專輯榮獲第28屆金曲獎演奏類-最佳專輯製作人獎);「104、105年桃園三大美展」展場音樂創作;《情羽:段欣妤鋼琴創作專輯》專輯製作人;《故鄉的樹:劉北混聲合唱作品集》專輯製作人。

蕭育霆堅持創作不懈、並從不設限自我,期許與音樂家們透過音樂與社會交流,奠定文化底蘊,為臺灣的音樂注入生命力與熱情。

顯示完整資訊
文宣品
延伸閱讀
獲補助者顯示完整資訊
團體名稱

High FLY豎笛四重奏

立案日期

2015/11/10

負責人

范捷安

團體簡介

High FLY豎笛四重奏是由四位留法的豎笛演奏家所組成,團名緣起於四位演奏家姓氏的第一個字母。徐崇恩的H,范捷安的F,賴俊諺的L和楊雅棻的Y。 這群熱愛音樂又有創意的演奏家,決定打破傳統演奏形態,改變一般民眾對於豎笛無法多變化的刻板印象。有別於一般的豎笛四重奏,他們在法國求學期間,皆出自於法國單簧管界中最有影響力的演奏家Florent Héau門下學習。繼承了名豎笛家的優良門派,無論是在技巧或是音色上不但具有默契也充滿創意。

2013年組團的初期,就參加了台灣魔笛豎笛四重奏所舉辦的四重奏大賽第一名和最佳觀眾獎,更獲評審之一的法國名豎笛演奏家Romain Guyot譽為高水準的演出及最佳黃金陣容。

2014年暑假High FLY更是舉辦了兩場大型的售票音樂會,票房開出紅盤兩場演出皆造成轟動,台北場更是與全台最熱血棒球主播徐展元跨刀擔任說書人的角色,造成古典音樂界的轟動話題。

2015年三月,High FLY與來自法國凡登豎笛四重奏Quatuor Vendome同台巡迴演出豎笛八重奏的形式,是古典樂界中的重要盛事,與台法交流有著最好的關係橋梁,讓全球知名的凡登豎笛四重奏譽為新生代中最優秀的豎笛年輕團隊。2015年八月,High FLY於台北KHS hall和嘉義表演藝術中心舉辦大型售票音樂會,也於馬偕醫院、三芝療養中心舉辦慈善義演活動。

High FLY在所有的演出中,選取內容廣泛,除了有耳熟能詳的經典曲目讓觀眾能更有參予感之外,總是挑戰自我演出著台灣沒有人嘗試的現代樂曲目,連續兩年的現代樂選曲皆是台灣首演。 不只在音樂廳中能看到High FLY的身影,2014年傳統藝術金曲獎中high FLY更是受邀參予演出古典樂的大盛事。我們定期舉辦巡迴義演,在教會舉辦「替花蓮門諾醫院募款音樂會」、三芝療養院演出,帶給銀髮族無限的喜樂,花蓮監獄中秋表演,帶給受刑人音樂上的薰陶等。

顯示完整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