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影像評論的研究與書寫計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陳寬育「攝影影像評論的研究與書寫計畫」的研究對象是國內外學術期刊與重要著作中,以攝影為主題的評論文章,即評論的評論。評論的重點在於檢視這些對象文章與著作的主題選擇、理論運用方式等,分析其問題架構方式與書寫策略,進而以身在台灣的觀點援引、發展與對話。文章結構融合文獻研究與現象觀察的書寫,可說是對話式藝評,或是一種比較書寫的藝評嘗試。

本計畫重點不在於僅是引用外國立論或是挪用外國脈絡來理解本地狀況,也不只是文獻回顧的工作,而是藉由觀察國際相關研究領域的學者與評論者,對攝影影像議題的問題開展、案例分析與推論鋪陳的書寫知識與技藝,借鏡這些國際攝影研究領域更多層次的分析視角,來試圖引發自己看待在地的攝影發展的視角,並啟動自身面向在地的影像書寫機器。

台灣的攝影論述產量不多,評論者面對國內攝影現況則侷限在某幾種特定的討論框架。身為台灣藝術評論者,當面對著國際上數以萬計的攝影研究書寫,並反思在地的攝影書寫可能性時,秉持的態度是觀察、研究國際主流期刊與著作的攝影評論書寫策略與觀點鋪陳方式,做為推進在台灣攝影書寫可能性的參照與理論視野。

顯示完整資訊
作品目錄
評論文章
相關成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