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實驗2.0:文化行動與數位協作平台建置計畫」état 2.0: A Plantform for Culture and Action

在地實驗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 「在地實驗2.0:文化行動與數位協作平台建置計畫」état 2.0: A Plantform for Culture and Action|在地實驗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一、釋出近一百五十則台灣90年代地下文化影音檔

自2014年8月迄今,除了數十卷Betacam、DVcam、VHS影帶,在地實驗另將320卷DV帶數位化,並優先處理「劇場/表演」、「聲音/音樂」主題相關的191卷影,進行「跨影片剪輯、後製」、「影片授權」與「影片資訊彙編」以及「影音資料庫後台管理」等四大工作。

191支影帶含78支主題影片,其中7支影片未獲授權,3支影片僅授權以截圖方式呈現,故目前計68支影片可線上瀏覽。除了影片,在地實驗亦著手彙整文宣、照片檔案,進行掃描與資訊彙編工作,並優先將「劇場/表演」、「聲音/音樂」相關圖檔上線,以利影片檔、圖片檔彼此補充。至2016年10月27日止,計有72則圖片檔,共140則檔案。

二、建立複合型線上影音資料庫

在地實驗影音資料庫(ET@T Archive)資料類型包含影片、圖片與文章,為台灣第—個複合型的線上open-source資料庫,使用者不須註冊或付費,即可瀏覽、搜尋線上檔案。使用者可按關鍵字篩選檔案;各檔案皆附有文字摘要與關鍵字群等資訊,協助使用者理解檔案。

三、建立文化檔案研究臨時社群

自檔案轉檔開始,到影片剪輯、資料彙編、授權等工作過程,在地實驗因計畫執行所需,偕同藝文工作者、研究者與評論人組成臨時的檔案研究、分享社群,另聘僱工讀生、實習生進行檔案內容分析工作,以親自合作而非媒體宣傳的方式,在資料庫上線之前建立臨時性的文化檔案研究社群,彼此切磋學習。

2015年以來,在地實驗聘僱共十位在學學生加入執行團隊,培養年輕世代對台灣在地文化歷史的認識。這些學生分別就讀於以下學校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國立交通大學、實踐大學、國立中央大學、政治大學等。

顯示完整資訊
活動紀錄
相關成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