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曲家蔡文綺委託創作計畫

不二擊打擊樂團

  • 作曲家蔡文綺委託創作計畫|不二擊打擊樂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作曲家蔡文綺委託創作計畫|不二擊打擊樂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作曲家蔡文綺委託創作計畫|不二擊打擊樂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不二擊打擊樂團「作曲家蔡文綺委託創作計畫」簡介

作曲家蔡文綺受不二擊打擊樂團委託,創作《震盪的顏色》擊樂三重奏一曲,此曲是蔡文綺首次嘗試創作小鼓的曲子。在委託的期間,作曲家不斷與不二擊核心成員薛詠之討論各種小鼓的演奏方式和記譜法,透過提供各種擊樂的小鼓演奏影片和樂譜,並討論當中的特色和不同,透過提問和解說,作曲家和擊樂演奏者之間都更近一步的理解彼此的邏輯和語法。此曲除了小鼓外,亦使用了非樂器的物件來發聲,例如:振盪器;作曲家給予演奏者們相當大的空間去找尋各種振盪器碰觸玻璃容器和各種不同材質的紙的聲音,器樂和非器樂同時出現在樂曲中,當中的音色銜接便是重點。不停地嘗試和討論,訓練著擊樂演奏者的耳朵和判斷力,而這樣的元素,也讓較少接觸當代音樂的聽眾在音樂會後留下深刻印象。

蔡文綺《震盪的顏色》樂曲解說

在此作品當中,以「振盪器」對於不同物件能夠製造出持續卻不穩定的聲音為主要動機來源,作曲者還加入了不同於以往的聲音元素,如吉他、巴西鈴鼓等樂器來增加音樂的色彩。

在作品的前段以吉他和鐵琴的對話開始,之後逐漸淡出成背景,巴西鈴鼓為主的段落,小鼓的齊奏,鐵琴的獨奏片段,最後到鼓組與金屬樂器的尾段都由振盪器若有似無的穿插在其中,而振盪器在此作品當中給予演奏者比較大的空間,在譜上面有註記作曲者建議的物件,但也可根據演奏者來決定演出模式或是其他的聲音喜好來選擇振盪器的音色。

顯示完整資訊
精選片段
曲譜首頁
創作者簡介

作曲家/蔡文綺

在台師事江佳貞,後赴法國巴黎師範音樂學院,與作曲家平義久(Yoshihisa Taïra)研習作曲,為平義久最後一位學生,並以第一名成績獲得作曲高級文憑。

旅法期間也曾跟隨Edith Lejet、Allain Gaussin、Jean-Luc Hervé、Raphaël Cendo學習作曲和電子音樂。作品常受邀在國內外演出,如2009年受Nicolas Prost委託創作《瘋子的呻吟》給上低音薩克斯風,於巴黎第三屆薩克斯風音樂節開幕音樂會中首演,《影》打擊二重奏演出於2012法國里昂定音鼓音樂節,《華麗的緩慢》打擊四重奏與電子音樂作品演出於法國亞維儂音樂節,2014年上海國際藝術節扶青計劃委約作品《漂流─島嶼的妄想》打擊七重奏首演於上海音樂院賀淥汀音樂廳,而鐵琴獨奏作品《MUSHI-暗夜裡的微光》則收錄在史特拉斯堡擊樂家Minh-Tam Nguyen的個人專輯之中,三重奏作品《林霧渺渺》獲選「2018亞洲作曲家聯盟暨亞太音樂節」演出,並獲得「入野義朗紀念獎」(Yoshiro IRINO Memorial Prize)。受朱宗慶打擊樂團委託創作的七重奏作品《鼓之華》在2019年三月演出於兩廳院音樂廳。

顯示完整資訊
文宣品
相關成果
延伸閱讀
獲補助者顯示完整資訊
團體名稱

不二擊打擊樂團

立案日期

2017/04/27

負責人

孫名箴

團體簡介

「不二,沒有相對、沒有絕對、 一切皆由因緣和合而生」。

乍看下彷彿追求唯一的「不二」,實質上追求的是一種更為開放的心理。「不二擊」以此為初衷並以打擊樂為基石,期許在音樂與跨領域的結合中打開感官、悟不二、觀自心,不設限地開拓二十世紀以至當代音樂的可能。

不二擊打擊樂團成立於2014年,專注於擊樂與聲音藝術之創作,近年持續與科技藝術、裝置、戲劇、舞蹈、偶戲等不同領域合作,藉由演出製作、藝術策展、依地創作、聲響工作坊,找尋各領域與聲音的交會方式,並持續耕耘聲音聆聽的推廣,願將擊樂及聲音的各種可能和生活及群眾連結。

2019-2021近年製作:

  • 2021 震盪的顏色—葉靜怡X孫名箴X薛詠之擊樂音樂會
  • 2019 不二擊策展計畫《在兩個呼吸之間—聲音裝置展》/擊樂、戲劇、科技裝置跨界合作展
  • 2019 兩廳院新點子實驗場《薛詠之–柏拉圖的洞穴》/擊樂、舞蹈、戲劇共創作品
  • 2019 臺南OFF跳境祭《一個人的廟會》/耳邊風工作站委託現地創作,擊樂、偶戲、戲劇
顯示完整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