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舞蹈評論人專案

陳祈知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相較於其他人文社會學科,舞蹈研究與舞蹈評論是相當晚近才開始發展的專業,再加上舞蹈經常被社會大眾視為娛樂,因此舞蹈研究與舞蹈評論不免在學術研究領域被邊緣化。有鑒於此,由國藝會支持的表演藝術評論台,於栽培優秀的舞蹈評論人方面不遺餘力,表演藝術評論台創立近十年來,建構嚴謹的藝評寫作機制,接受不同專業的評論人多元的觀點,並推出不少探討藝術生態與文化現象的座談會,已然成為台灣表演藝術界最具公信力與影響力的藝評平台。

在我(陳祈知)所接受的專業舞蹈評論訓練裡,對舞作的描述是不可或缺的,因為舞作描述不僅可以記錄舞作內容,後續針對作品的分析與評論也是建立在描述的基礎上的。觀賞舞作、書寫每一篇舞評之前,我會先搜尋作品相關資訊,在這個過程中,閱讀許多自己以前未曾接觸的知識,擴展我對藝術的理解以及我的知識光譜,於我助益良多。

本人於表演藝術評論台任期內,共發表20篇評論文章,其中包括18篇當週評論,以及2篇深度觀點。

顯示完整資訊
評論文章
延伸閱讀